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零股族注意! 盤中零股撮合時間縮短,影響一次看

本文共935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零股族注意! 盤中零股撮合時間縮短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關鍵事件:12月19日盤中零股撮合時間縮短為1分鐘)

本周起,盤中零股交易撮合時間將從3分鐘縮短為1分鐘,可望提升零股市場的流通性,活絡零股交易市場,讓小資、年輕族群受惠。高價的熱門股如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都成為熱門交易零股。

盤中零股交易制度自2020年10月開放以來,吸引許多年輕投資人投資,目前,台灣集中市場交易制度分為整股交易與零股交易,整股採用逐筆撮合,零股則採用集合競價撮合。

為什麼零股依舊採取集中撮合?

有別於整股採「逐筆交易」「隨到隨撮」的交易方式,零股的集中競價方式,看起來似乎有些麻煩。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俊宏就曾在一場與證交所的座談會中,建議再縮短盤中零股交易時間到5秒。

證交所認為,由於盤中零股交易開放之初,是為了方便年輕人與小資族投資台股,基於「保護投資人」立場,因此會保留一段時間讓投資人思考,或是避免「胖手指」下錯單事件發生。

小資族也能買得起 這些零股最受歡迎 

台灣的股票市場最低交易單位以1張,也就是1,000股為單位。以471元的台積電來說,1張台積電就要47萬1千元,對年輕小資族來說所費不貲,甚至高於多數社會新鮮人一整年的薪資所得。就算是熱門的0050,一張也要十萬元起跳。

「年輕人都不投資」,成為資本市場的一大課題。證交所推出零股交易後,加上台股近年表現佳,終於讓台灣資本市場擺脫投資人持續老化的陰霾。

根據證交所統計,2022年11月分最受歡迎的零股是台積電,成交金額逾百億。第二名是大立光,成交金額也有23億。接著是大立光、國巨、元大台灣50(0050)。

根據金管會統計,2022年前3季零股日均成交量達25億元,占了總成交金額的0.78%。根據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統計,今年10月參與零股的投資人共87.8萬人,其中零股投資人女大於男,約占了54%。

集保結算所就認為,零股交易不僅可以降低高價績優股的投資門檻,更能夠達到分批布局的好處;對於新手投資人而言,也是實戰投資的最佳試金石。

專家就認為,零股撮合時間縮短,最大好處就是投資人能用心目中更理想價格買入零股,目前由於撮合時間長,當股價波動大時,下一次撮合時經常出現零股價格差異比預期大。零股交易撮合時間縮短,就能讓投資人下單更有把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