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平均地權條例拚三讀,最快Q2上路 下半年房市會崩嗎?

本文共1533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平均地權條例拚三讀 2023房市烏雲罩頂

(關鍵事件:1月9日平均地權條例拚三讀)

本周,立法院院會就《平均地權條例》草案進行二、三讀,這條法案被稱為「史上最重打炒房」措施。新法破天荒限制預售屋換約、移轉,斬斷炒房門路,更祭出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大幅限制了富人運用不動產節稅,調度資產配置的彈性。

最重打炒房Q2上路 2023年下半年房價下跌?

專家推估,本周立法院若順利三讀通過,最快在今年第二季就會上路,2023年房地產市場將出現回檔,部分體質不好的中小型建商,還可能因此倒閉,爛尾樓風暴恐再起。建商也指出,私法人購屋許可制,不只影響豪宅買賣,更會讓都更、危老建築更新都受衝擊。

《平均地權條例》草案修法分為五個方向。包含限制換約轉售、重罰炒作、建立檢舉獎金制、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解約申報登錄五個方向。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2023年第一季量縮會加劇,第二季價格開始鬆動,等到了第四季就會開始明顯轉跌。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也認為,2023年房市會是下跌的氛圍。

一次看懂平均地權條例

限制換約轉售

過去炒房客利用預售屋換約轉單,利用預售屋低成本、高槓桿特性,輕鬆炒房獲利動輒數百萬。這次修法直接限制預售屋或新建成屋換約轉售,等同是斬斷炒房客的獲利手段。

徐佳馨說明,這次修法罕見的限制不動產移轉、換約轉售,因此讓不動產業界大震撼,勢必對2023年房市造成衝擊。

重罰炒作、建立檢舉獎金制度

為了嚴懲炒房行為,新法將重罰炒房客100萬至5,000萬元罰金,並可連續處罰。同時也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假如民眾發現不動產銷售或買賣違規行為,民眾檢舉並經查證屬實,會將實收罰鍰提充一定比率金額當作獎金。

過去,外傳有建商為了營造房市熱銷假象,開賣時會利用排隊購屋的照片,散播搶房消息,一度在市場引發話題。

徐佳馨說明,目前草案僅敘述散播不實訊息、透過通謀虛偽交易營造熱銷假象等方向,仍得觀察施行細則訂定。不過她認為,新法上路初期,政府一定會殺雞儆猴,投資客可得留意。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私法人購屋許可制 建商:連帶影響都更

修法另一個重點,是將私法人購屋納管,未來透過公司行號購買住宅用不動產,都得向上申報並獲許可方得購買,並限制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徐佳馨認為,此舉勢必會影響豪宅市場,不動產業者也得花時間與買家和主管機關溝通。她分析,未來房地產市場的資金將會大舉遷移,部分可能會移轉到商用不動產。

過去,富人購置高價不動產,往往會透過公司名義購置,徐佳馨解釋,無非就是為了節稅和資產配置需求。她提到,豪宅就算賠售,也能分年度列舉損失。部分富人也因為資產放在海外,勢必得透過公司名義跨海購屋。未來政府祭出新法,將會衝擊這些豪宅購屋需求。

不動產同業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光祥也出面批評,這對不動產業者來說,「就像是一列火車要撞上來了。」不只影響豪宅,更影響都更建案。

王光祥舉例,正義大樓都更的「台北之星」,有部分互別所有權將分予三圓建設。但由於私法人採許可制,三圓建設恐怕得提出使用計畫呈報,說明合理使用需求,就算得到許可,還得等到5年後才能轉移給購屋者。他痛批:「立法過程過於粗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