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台股虎年封關在即 有機會收復「萬五」嗎?

本文共1095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台股虎年封關 有機會收復萬五嗎?

台股金虎年封關倒數。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金虎年封關倒數。本報系資料庫

(關鍵事件:1月17日虎年封關日)

本周台股迎接虎年封關日,緊接著要連續休市12天,是台股史上最長的休市。回顧金虎年,讓不少投資人愁雲慘霧,只不過隨時序走入歲末,通膨、庫存風暴陰霾正逐漸消散,美股強勢帶動台股向上。法人預期,台股封關日仍有機會挑戰「萬五」關卡,替金虎年畫下正面收尾。

台股封關、紅盤日 上漲機率高

到底該不該抱股過年?是本周投資人心中的大哉問。根據CMoney統計,在過去15年中,農曆年封關日上漲有12次,上漲機率達到八成。法人樂觀預估,台股可望在強勢美股帶領下,重新站回「萬五」關卡。只不過,由於休市長達12天,投資人操作偏向保守,將是重返萬五的一大挑戰。

上周,美股三大指數均收紅。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最佳,上漲4.82%;道瓊工業指數上漲2%;標普500指數上漲2.67%,已連續兩周收紅。安聯投信認為,美國科技股反彈,讓市場重拾信心。

美國CPI六連降 通膨陰霾消散

「消費者和家庭終於有了喘息空間,並證明我的經濟計劃奏效。」美國總統拜登歡興鼓舞讚揚,高漲的通膨終於出現降溫徵兆。上周,美國公布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減0.1%、年減6.5%,符合市場預期,同時是連續6個月下滑。

拜登說明,團隊將石油投入市場,壓低國際油價,現在油價已從高峰下滑超超過5美元。由於美國通膨降溫,迅速激勵美股三大指數收高。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市場進一步預期通膨降溫,儘管聯準會官員們似乎普遍認為通膨壓力仍高,尤其在就業市場仍強勁。另一方面,已開始有部分官員釋出考慮升息1碼的想法,被解讀為最鷹派的時點已經過去。市場甚至認為,聯準會在2月、3月升息1碼後,就會停止生息。

休市長達12天 留意財報周、經濟衰退影響

由於台灣連續假期碰到美國財報周,由於市場普遍預期2023年將是景氣衰退年。安聯投信提醒,由於通膨與升息的影響,已逐漸鈍化,市場會格外關注各大公司的庫存、獲利展望。美股財報周,各公司將陸續公布去年第四季的財報,恰好碰上庫存修正的高峰,同時也是經濟衰退的起點。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旗下凱利投資投資長史考特·葛拉瑟預期,2023年美國經濟恐怕會出現衰退。根據Factse統計,標普500企業2022年第四季獲利預估下滑4.1%,自2022年9月底預估的成長3.5%下修。

美國銀行股率先公布財報。美國摩根大通去年第4季的淨利為110億美元或每股盈餘3.57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然而,上季投資銀行部門的表現依舊疲軟,營收減少57%小摩執行長戴蒙表示,美國經濟仍保持強勁,消費者仍在花費過剩的現金,企業也保持健康,「然而,我們仍不清楚諸多利空的最終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