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大陸「兩會」揭幕 全球聚焦習時代領導班底

本文共1007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中國「兩會」揭幕 誰是習時代新總理?

大陸兩會登場,全國政協會議4日開幕。(新華社)
大陸兩會登場,全國政協會議4日開幕。(新華社)

(關鍵事件:中國「兩會」揭幕)

中國大陸「兩會」分別於3日、5日在北京揭幕,兩會會檢視政府過去的工作報告,另一項重要的任務,是投票確認習近平第三任任期,並決定國務院總理人選及成員。由於這是五年一度的換屆大會,,因此格外受矚。

中國大陸「兩會」指的就是每年春年,於北京召開的兩場會議,分別是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政協會議。

由於2023年適逢換屆之年,第十屆的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卸任,他們將選出新一屆代表和委員,在未來5年的每個春天,赴京開會。

李克強:今年GDP成長目標5%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會議開幕式,進行最後一次工作報告,以1個小時完成政壇告別作。李克強說明,大陸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今年大陸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會將恢復與擴大消費擺在優先。

報告指出,大陸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李克強稱經過艱苦努力,當前消費需求、市場流通、工業生產、企業預期等明顯向好,經濟增長正在企穩向上。

大陸新一屆全國兩會將於本周末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將續任國家主席,政治局常...
大陸新一屆全國兩會將於本周末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將續任國家主席,政治局常委李強則可望接任國務院總理。(中新社)

李克強退場 習心腹李強接棒

《中央社》報導稱,李克強被認為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弱勢的總理。員本里應主掌經濟,但在習近平的集權領導下,讓國務院成為一個聽令辦事的機構,難以實踐大陸經濟轉型。李克強卸任後,外界看好習近平心腹李強接棒。

外媒指出,習近平任浙江省省委書記期間,李強就是他的心腹,因此看好李強能獲得拔擢,入主國務院。只不過,儘管和習近平有革命情感,但入主後能掌握多大權力,仍待觀察。

對台政策 兩會:堅定反獨促統

李克強在工作報告,針對涉台政策方面提到要堅定反獨促統,以及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對此,陸委會則回應,對於後續對岸可能進一步推動相關工作,政府將密切關注評估,並加強政策法規的安全管理。

李克強表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對比過去幾年的措辭,從2021年的「高度警惕」、到去年的「堅決反對」。今年則是更強調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陸委會表示,針對中共方面重申其既定對台政策及延續「二十大」以來的工作主張,陸委會再次呼籲北京當局正視與面對「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尊重台灣人民堅守中華民國主權、民主自由的核心理念,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與脅迫作為等統戰分化,以理性平等、相互尊重的態度務實處理兩岸事務,才能為雙方良性互動創造條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