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暴力升息害慘金融業 Fed還敢下重手嗎?

本文共1548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美地區銀行倒閉 鮑爾會收回鷹爪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已表明,為了把通膨壓回2%目標,利率勢必升得更高、並...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已表明,為了把通膨壓回2%目標,利率勢必升得更高、並在高檔維持更久。但SVB倒閉事件會對Fed後續升息決定造成多大影響,備受市場矚目。圖/路透

(關鍵事件:3月23日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

本周,美國聯準會(Fed)將舉行利率決策會議。原本Fed主席鮑爾高調唱鷹,市場預期有機會升息2碼。沒想到暴力升息的後遺症突然發作,美國地區銀行連環爆,許多經濟學家均跳出來指稱,若Fed升息力道過猛,恐怕會危及金融體系穩定。

這次利率決策,如何在金融穩定與壓抑通膨間達到平衡,會是Fed最大的難題。

「準備加快升息」 鮑爾國會作證伸鷹爪

本月初,Fed主席鮑爾到美國國會出席聽證會,回答議員提問時,均展現了「鷹派」立場。他提到,最近美國經濟數據比預期更強,因此最終利率可能比預期高,意指升息幅度恐會超乎預期。

鮑爾提到,儘管通膨看似放緩,但距離2%的目標仍以距離。另一方面,鮑爾認為核心服務通膨尚未降溫,就業市場過於緊俏,薪資成長強勁。鮑爾說:「如果數據表明加快緊縮有必要,我們將加快升息步伐。」強勁的經濟數據,似乎反而成了Fed升息的後盾。

市場聽聞鮑爾的鷹派發言,開始押注3月Fed將升息2碼,機率從原本的三成攀升到七成。

矽谷銀行倒閉 鮑爾會收回鷹爪嗎?

鮑爾放鷹後,恰好美國地區銀行紛紛爆雷,一度引發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前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次Fed利率決策會議,勢必會將銀行倒閉列為參考要件。

桑默斯警告,若Fed政策急轉彎,反而會讓民眾認為Fed嚇壞了。過度寬鬆,也可能導致通膨預期升高,同樣可能造成經濟萎縮。

市場目前預期聯準會將升息1碼。芝加哥商業交易所 (CME) 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交易員預測升息 1 碼可能性超過 60% ,暫停升息的機率低於 40%。

#台灣金控會受影響嗎? 投資人靜待股利政策

(關鍵事件:四大金控召開法說會)

台灣金融業碰上歐美銀行連續爆雷,加上股利政策不如預期,近期類股價格震盪。本周,台股迎接四大金控法說會,會如何看待海外金融業危機,頗受國內投資人矚目。

3月20日起,國內將有四大金控輪番召開法說會,依序為華南金、兆豐金、國泰金、開發金。投資人不僅關心金融業今年展望,也靜待能否聽到股利政策的蛛絲馬跡。

去年台灣金融業碰上防疫保單風暴,加上股債雙殺,金融業獲利近乎腰斬,可以預期股利配發不會太樂觀。專職投資人大俠武林就點出,去年除權息前,就可以從金控營收推敲出,今年股利政策不樂觀。

金控可用公積金配息 國泰金配息受矚

金管會放寬金控公司動用資本公積、法定盈餘公積增發現金股息,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日前受訪表示,配息將綜合考量營運狀況、投資人對現金股利需求、以及經濟發展等因素。讓不少投資人期待,國泰金股利政策能有驚喜。

本周,華南金、兆豐金、開發金也將召開法說會,投資人將聚焦股利政策。開發金是否會動用公積金、法定盈餘配發股利,將會是法人關心重點。近年漲勢驚人的兆豐金,去年子公司上繳獲利卻大不如前,能否維持往年殖利率,同樣受關注。

上周,玉山金、國票金、元大金搶先公布股利政策。玉山金僅配發0.6元股利,殖利率僅約2.5%。國票金宣布不發股利,終結13年連續發放股利的紀錄。由於金控股是國人喜愛存股標的,股利縮水消息讓市場瀰漫緊張氣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