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美晶片法案引譁然 台韓齊聲反彈

本文共1012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美晶片法案太刁難 台韓齊聲反彈

美國總統拜登正利用晶片法案的補助誘因,追求他的經濟議程。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正利用晶片法案的補助誘因,追求他的經濟議程。美聯社

(關鍵事件:美國晶片法案)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預計2024年就要投產,關鍵的美國晶片法案上周公布補助細節,卻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罕見表態,坦言「有些條件無法接受」。南韓半導體廠也發聲,直呼美國「太超過」。

2022年底,台積電大張旗鼓在美國亞歷桑那州新廠舉辦機台入廠典禮,當時連美國總統拜登都親自出席典禮。台積電當場宣布了第二階段的擴廠計畫,將替當地帶來1萬個工作機會,其中有4,500人會受雇於台積電,給拜登做足面子。

當時蘋果執行長庫克、輝達執行長創辦人黃仁勳等大客戶,均出席台積電入機典禮,致詞齊聲高呼支持「美國製造」。不難看出不論有無補助,赴美生產對台韓來說,早已成定局。由於美國擁有大量無廠IC設計半導體公司,當美國挾著美企施壓,台韓難有說不的空間。

台積電美國廠第一期工程將生產4奈米製程晶片,最快2024年就要投產,第二期工程預計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晶片。台積電對美投資額從原本的120億美元,大幅拉升到400億美元。

南韓半導體巨擘三星在美國德州斥資超過250億美元建廠、SK海力士也預計在美國投資150億美元。由於赴美生產對台韓來說,勢必會增加營運成本,因此都希望透過補助降低成本。

美晶片法案引軒然大波 為何台韓廠難接受

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晶片與科學法案》,不僅要求技術合作、超額利潤退還、必須雇用美國當地勞工、使用美國產的建材等規定。也禁止在中國大陸投資推進半導體基礎設施。

此外,美國晶片法案還設有「護欄」條款細則,若要半導體企業想申請補貼,就必須提交不同晶片種類的產能、預期收益率等敏感資訊。這等同把客戶資料拱手讓人,南韓半導體產業就發出反彈聲音。

SK海力士副會長兼共同執行長朴正浩29日便在股東大會上表示,雖然會依原定計畫赴美興建封裝廠,但遵照美國晶片法申請補助的程序太複雜,該公司雖然認真考慮申請,但目前尚未確定。

台積電也發聲 經濟部:協助溝通

「台灣的成功,也就是美國的成功。」劉德音也罕見公開喊話,希望能將晶片法案調整到不受負面影響。

經濟部長王美花就表示,政府已密集與廠商交換意見,美方官員也到台灣聽取意見,因此政府願意協助溝通,希望台廠赴美營運成本不受影響。

美國為重建半導體產業,廣邀外國企業設廠,但多項限制如分潤措施、限制赴陸、要求提供廠區營業機密等要求,讓台韓半導體巨擘直乎難接受。在美中科技競逐的局勢下,半導體代工廠如何應對,將成一大難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