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庫存風暴見尾聲? 科技業股東會見真章

本文共138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庫存風暴見尾聲? 科技業股東會見真章

集邦科技看好本季全球筆電出貨量可望擺脫連續多季以來走跌態勢,重返季成長軌道。(本...
集邦科技看好本季全球筆電出貨量可望擺脫連續多季以來走跌態勢,重返季成長軌道。(本報系資料庫)

(關鍵事件:科技廠股東會陸續登場)

這一年來,全球科技業面臨庫存調整冰風暴,就連護國神山台積電也逃不過。如今,這場冰風暴似乎已見尾聲。PC大廠華碩上周舉辦法說會,說明「庫存已不是關鍵問題」。本周隨科技廠股東會陸續召開,如鈺太、創意、富鼎、晶宏等公司股東會,或許會有更多正面消息釋出。

華碩:最壞情況已過 庫存風暴結束?

上周,PC品牌廠華碩召開法說會,2023年第1季因為庫存調整、市場需求疲弱,每股虧損2.3元,連續兩季出現虧損。不過,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認為庫存調整進入可控且穩定的狀況,第二季有機會損益兩平,下半年朝向正向發指。

另一位共同執行長胡書賓進一步指出,通路庫存已調節至相對健康水位,甚至已經低於疫情時的水準,「庫存已不是關鍵問題,是需求面問題」。

胡書賓認為,第2季需求還是相對低迷,通路客戶拉貨仍低迷,不論美國、歐洲市場都相對保守謹慎。他提到,亞太市場同樣處於低谷調整,沒看到明顯動能。

PC將走出谷底 富鼎能受惠嗎?

MOSFET廠富鼎受到PC、NB市場庫存調整影響,出貨動能放緩,一直延續到今年首季。富鼎4月營收2.25億,月減14.21%、年減31.31%。不過去年稅後純益達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8.83元。富鼎預計配發5元現金股利。

法人指出,富鼎去年第四季主要受到PC、消費性終端產品仍處在庫存調整期,使MOSFET產品出貨動能明顯衰退,且MOSFET產品單價又同步下滑,使富鼎單季營運表現處在淡季表現。能否隨PC、NB庫存調整結束,營運落底,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國巨與鴻海加速垂直整合車用半導體供應鏈,以「國創半導體」斥資近30億拿下30%股權,全是為了布局電動車事業。目前富鼎從消費性電子走向車用市場,如IGBT與碳化矽,補足電動車用半導體需求,獲利何時發酵也是投資人關注焦點。

IC設計公司迎逆風 AI成救命丹?

近年因庫存風暴影響,IC設計公司面臨前所為有的逆風,不過,隨AI話題如日中天,讓情況有了轉機,帶動特殊應用晶片(ASIC)概念股表現。其中,創意更被外資點名,中長線可望受惠人工智慧商機浮現。

根據報導,美系外資看好創意受惠AI特殊應用IC不斷成長。目前,創意股價已在逆風下衝上千元,成為近期台股最熱門的個股之一。近期更列入MSCI全球標準指數成分股。創意股東會也將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

中信金控總部。報系資料照片
中信金控總部。報系資料照片

#超級金控法說周 聚焦展望與升息

(關鍵事件:三家金控法說會登場)

本周,中信金、台新金、富邦金3家金控法說會登場。中信金周一打頭陣,緊接著是周二的台新金線上法說會,周四則由富邦金控法說接力登場。美國升息循環進入尾聲,金控業會如何看待景氣變化,值得關注。

日前,三家金控已陸續公布第1季獲利,中信金先前公布第1季稅後純益129.59億元,年減20.5%,每股稅後純益(EPS)為0.66元。

台新金今年前三月稅後純益50.6億元,年增1.3倍,EPS為0.38元。台新金前三月獲利暴增,主要是旗下台新銀行、台新證券獲利均大幅提升。

富邦金先前公布,今年首季稅後純益139.08億元,年減70%,EPS為1.12元,為金控獲利王。

2022年美國聯準會升息,讓股債市罕見同步出現跌勢,部分金控財務投資未實現損益出現虧損。今年度多數金控業鼓勵發放都大幅縮水,衝擊投資人信心。隨Fed升息循環畫下休止符,市場期望狀況可以好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