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美債未爆彈倒數計時 拜登能順利拆彈嗎?

本文共131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美債未爆彈倒數計時 拜登能順利拆彈嗎?

美債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債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關鍵事件:美國債務上限危機)

美國最快會在6月1日用罄償付債務的資金,將影響美國公債、社會福利金支付等。近期全球投資人都在關注美國債務上限危機,深怕協商進度會因白宮與共和黨僵持不下,擾亂全球金融危機。

6月恐用光現金 美國面臨債務違約危機

其實,美國早在今年1月就觸及舉債上限,現在靠著財政部提出的非常措施支應。美國目前舉債上限是31.4兆美元,美國財政部估計,聯邦政府最快在6月1日就會用罄現金,屆時就會面臨債務違約問題。

「如果國會不提高舉債上限,真的會傷害美國的信評。」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日前對媒體說,屆時美國得違背某些義務,譬如美國公債、社會福利金等。葉倫警告,美國債務違約會導致經濟與金融災難。

美國總統拜登依舊充滿信心,他依原定計畫赴日本出席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峰會。拜登向媒體說:「我仍然相信我們能避免違約,我們可以把事情做好。」目前,民主黨與共和黨正在進行債務違約的談判,討論是否提高舉債上限。

危急時刻 為何談判仍僵持不下?

目前,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正協商是否提高債務上限。然而,白宮與共和黨有關提高債務上限的協商,正陷入僵局。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要求「大舉削減預算」,才會提高舉債上限。白宮則指責共和黨的要求「過於極端」,舉債上限已被當作政治工具。

共和黨要求白宮承諾「刪減支出」,才會答應提高舉債上限,但雙方卻沒有共識,上周五協商甚至一度暫停,讓美國股市陷入震盪。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表示,我們確實暫停談判,因為白宮並不承認支出太多。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則發出聲明指出,共和黨的提議是「一大退步,其中包含一系列極端黨派的要求,而這些要求永遠無法在國會兩院獲得通過。」

不過,目前雙方已重啟談判,但何時能有結果,仍是未知數。

美債違約會如何? 降評連鎖反應恐釀風暴

外媒分析,美國政府主要的融資來源是24兆美元的美債市場,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債務市場,可說是全球金融體系的梁柱。由於美債有美國政府的保證,因此一直被全球投資機構法人視為重要避險工具。

彭博資訊的Markets Live Pulse訪調金融專業人士發現,倘若美債違約,投資人幾乎是無處可逃,最終恐怕只剩下「黃金」這種金融工具能當首選,因為避險的第二選擇,依舊是「美國公債」。諷刺的是,儘管美債違可能誘發連串金融風暴,但替代商品屈指可數。

分析師向外媒說,美債持有人最終還是會拿到錢,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他分析,幾年前的債務危機,哪怕是標普移除了美國最高級別的主權債信,美債依舊會上漲。

白宮則預測,美債短暫違約會導致50萬人失業,並讓經濟輕微衰退。若時間拉長,則會出現800萬人失業,並導致嚴重衰退,粗估將衰退6%,股票市場更可能暴跌超過45%。其他傷害如利率提升、美元貶值,以及一連串的政治效應,後果恐怕都難以預測。

這樣的結果,葉倫則想都不敢想。她說,沒有理由去製造一場我們自己造成的危機,1960年以來,美國國會已經將債務上限提高或暫停近80次,我敦促國會這次應再次採取行動。

「對我們的債務違約的概念將會嚴重破壞美國和全球經濟,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把它視為不可想像的事情。美國絕不能違約。」葉倫警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