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病了誰來顧/醫療險理賠看護費?保險公司瑟瑟發抖,擔心有3爭議

本文共15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外界好奇,未來民眾拿著一張由醫院開立包含看護費在內的醫療單據,是不是也可以拿來申...
外界好奇,未來民眾拿著一張由醫院開立包含看護費在內的醫療單據,是不是也可以拿來申請報稅抵減和醫療保險理賠?保險公司看法多偏向保守。圖為示意圖。 記者林伯東/攝影

衛福部推出「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由醫院統籌安排照護人力 ,聘請護理佐理員照顧住院患者,並且由健保負擔部分費用。過去看護費不被認為是醫療費,商業醫療保險也不理賠,不過,如果健保都給付部分看護費了,民眾未來拿著一張由醫院開立包含看護費在內的醫療單據,是不是也可以拿來申請報稅抵減和醫療保險理賠?

爭議1、現有保費沒算看護費用發生率,保險公司願意賠嗎?

如果保險能理賠看護費用,對許多病人和家屬來說,會是一大福音。不過,一位保險業者表示,現有的醫療保險在保費精算時,並沒有將看護費用的發生率,納入保費計算的結構中,「要保險公司針對沒有收取保費的項目理賠,恐怕不容易」。

該業者更預言,「未來如果試辦變成正式,保險理賠爭議恐怕少不了」。

針對一場未來有可能發生的爭議風暴,經濟日報近日採訪兩家大型人壽保險公司,不具名的兩家保險公司均表示,能否理賠,仍待釐清。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爭議2、可算在病房費限額理賠?保險公司有疑義

目前坊間常見的「 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內容,通常有三大項目,病房費、手術費和住院醫療費(俗稱的雜費)。

雖然根據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實支實付型 ),在「病房費」給付項下,第5條第三款的核付項目為「 特別護士以外之護理費」,但是,某大保險公司說,這裡指的是根據「護理人員法」取得合格護理人員執照的護理人員,而不是看護 ,因此很難認定醫院開的看護費,就是護理費,目前針對看護費是不理賠的。

不過,也有保經代業者認為,只要是「醫院收取」的「特別護士以外之護理費 」 ,那就屬於「病房費」限額的理賠範圍;如果保戶拿了醫院開具,包含看護費在內的醫療收據,申請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會以此協助保戶向保險公司據理力爭 

爭議3、假使病房費難賠,沒寫清楚的雜費可不可以賠?

事實上,會有爭議的還不止「病房費」,另一位保經代業者表示,「雜費」也可能成為爭議焦點 。

雜費,就是住院治療期間所產生的各種醫療費用,超出健保給付需自行負擔的部分 ,不但占比最高,約65%,涵蓋範圍也五花八門,例如醫材當中的心臟塗藥支架 、人工關節,或是藥物費、掛號費都是。

一家業者表示,看護費能不能申請保險理賠,就看醫院怎麼開收據。他表示,以往的醫療險商品訂價基礎就是不含看護費,如果醫療收據裡面包含了「 看護費 」,申請理賠時會被保險公司剔除,但是如果收據細項沒有註明,又或者醫院就只是開了一個總額 ,在「 看不出來」是看護費的情況下,保險公司能不理賠嗎 ?

「理論上,就是不能賠;賠了,保險公司就賠錢」,他表示,原因就出在雖然「 實支實付 」是你買多少(3萬、5萬、10萬不等),在限額內申請理賠;例如買5萬元,最多賠5萬元,看起來保險公司最多就是損失5萬元,早在預料之中,但實際上保險公司計算費率時,不是將每張保單的理賠申請都設定在上限5萬元。

一般說來,保費的精算,會根據申請額度的發生率去做推估,也就是從過往勞保 、健保的資料去看,每一個申請額度的占比有多少;例如申請5萬元的比率,占十分之一,3萬元的占十分之二,剩下七成都是申請1萬元以下,這樣算出來的費率,遠低於保險公司以每張保單都以5萬元額度來申請,所算出來的保費低。

他表示,「限額」理賠的保單都是按照上述的方式去定價的,只有「定額」或「 日額」的保費,才會是算到滿的定價。

「如果統統按照理賠上限計算(保險公司假設每張保單都會申請理賠5萬元),算出來的保費一定會貴很多,這樣的保單沒有競爭力,也賣不動,保險局也不會同意保險公司用這種方式計算保費」,他說。

延伸閱讀

病了誰來顧/衛福部試辦健保給付看護費,民眾自付額一天不到一千?民眾2問:可報稅?醫療險會賠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生存金給付 有三種模式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兩類保單當靠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