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家教你保/小資族挑癌症險 四點不漏

南山人壽商品部副總經理游乃穎。南山人壽/提供
南山人壽商品部副總經理游乃穎。南山人壽/提供

本文共1051字

經濟日報 游乃穎

癌症高掛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民眾擔憂癌症保障不足以因應。尤其,癌症治療方式日新月異,有愈來愈多新式檢測與療法,若不幸罹癌,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接受最先進、最高品質的醫療照顧。健保雖然可給付癌症治療的基本醫療費用,但是許多較新的治療及用藥仍需要自費,舉例而言,如果自費使用健保未給付的標靶藥物,一個月的開銷動輒新台幣數十萬元;另外,像是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尚未納入健保給付,且多數醫院治療費用超過新台幣百萬元,並非所有病患都能負擔。為了在罹癌後更有餘裕選擇醫療方式,需倚賴商業保險幫忙。

另一方面,隨著罹癌人數增加,癌症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許多年輕人在經濟收入還不穩定的時候,或是才剛要開啟下一階段的人生,就被宣告罹癌,除了要面對人生驟變的打擊,還可能面臨沉重的醫療財務壓力。為避免一邊治療、還得一邊擔憂醫療費用,提醒年輕族群不可忽視商業保險準備的重要性,建議及早透過保險轉嫁財務風險。

南山人壽建議年輕小資族,選擇癌症保單時留意四項投保原則,運用有限的預算,為自己建構癌症保障。

一、「一次給付型定期商品」提高關鍵期間保障額度、彈性運用理賠金。打破保險就是要買終身的觀念,考量預算有限,建議小資族透過定期型保險提高人生關鍵期間的保障額度,保費也相對終身型保險容易負擔。而一次給付型可以在民眾罹癌後及時提供一筆保險金支持,保戶也能視實際需要,自由運用在醫療費用、照顧人力等各個項目,讓理賠金運用更加彈性。

二、「新式檢測與療法補充包」因應醫療科技發展擴充保障。南山人壽針對罹癌後癌症基因檢測、癌症機械手臂微創切除手術、重度癌症標靶治療、實體癌第四期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這類型高額且須自費的項目設計一系列新式檢測與療法補充包,小資族可以視需求彈性增購附加條款,擴充癌症保障。

三、「療程型商品」減輕治療的經濟負擔。療程型的癌症醫療保險可針對常見的放療、化療、手術等進行給付,減輕治療的經濟負擔。小資族在未來定期檢視保障時,可視保費的預算,選擇加購療程型商品填補保障缺口。

四、「外溢保單」變健康還能享回饋。外溢保單主要透過「現金回饋」、「保障增額」、「保費折減」等方式,鼓勵保戶養成規律運動、健康檢查或是進行指定癌症篩檢,如果保戶達成指定的健康促進目標,就可享獎勵回饋,適合注重健康的年輕族群。

除了提供財務補償,南山人壽希望讓癌友得到更全面的照護,南山人壽於2020年底成立「健康守護圈」攜手逾40家合作夥伴,提供保戶從罹癌前、中、後期的各種服務,陪伴保戶走過抗癌之路。(本文由南山人壽商品部副總經理游乃穎提供,記者陳美君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生存金給付 有三種模式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兩類保單當靠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