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家教你保/職場新鮮人 三招建立防護網

新光人壽人生設計所協理顏睦原。新光人壽/提供
新光人壽人生設計所協理顏睦原。新光人壽/提供

本文共877字

經濟日報 顏睦原

在後疫情時代市場經濟不穩定,職場新鮮人面臨低薪、物價高的環境,規劃保險時必須先考量個人經濟狀況,從生活中最可能面臨的風險開始規劃,再逐步建構全方位的保障。

建議新鮮人掌握三大原則,包括基礎保障先打底、先求有再求好,最後以「千元公式」算保費,一步步建立自身保障。

一、基礎保障先打底。以意外險、醫療險和壽險做為首要考量。意外險可針對非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導致之身故、失能或需接受診療時進行理賠,低保費和高保障的特性,是新鮮人規劃保險時的首選;醫療險則是因疾病或傷害住院或手術時,可依據保單條款約定理賠醫療保險金,依險種類型,可分為定額給付型與實支實付型;而壽險則是萬一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被保人身故,受益人可獲得一筆保險金,讓親愛的家人未來生活能有保障。

二、先求有再求好。意外險、醫療險和壽險是基礎保障,依保障期間可分為定期險與終身險,建議職場新鮮人可先選擇定期險。通常定期險的保費較終身險低,可依照新鮮人的預算考量、不同歲數面臨的風險,購買足夠的保障,再逐步添加癌症險、長照險等,以完善長期的保險規劃。

三、「千元公式」算保費。職場新鮮人還沒有能力負擔過高的保費,可以採用「千元公式」計算每年的保費支出:年齡乘以1,000,即為可負擔的保費上限。例如23歲職場新鮮人,每年的保險費用支出為23,000元;建議保額最少為年收入的十倍,例如年收入36萬,應規劃360萬以上的保額,以獲取最佳保障。

很多父母從小就為職場新鮮人規劃保單,但要將過往所買的保單全找出來,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不少人擔心,規劃保險前要先做「保單健檢」,質疑這是業務的話術或擔心個資外流而卻步。新光人壽成立的新型態保險店舖「LIFE Lab.人生設計所」,提供無壓力的保單健檢,採用最新「智能保單健診系統」技術,以光學字元辨識(OCR)拍攝任一家保險公司保單,保障一目了然,快速掌握保障缺口及需求險種。

「LIFE Lab.人生設計所」不只有實體店舖,也有數位線上諮詢,可減少舟車勞頓,簡單迅速就能得到專業保險建議,也能為地球綠化做貢獻。

(本文由新光人壽人生設計所協理顏睦原提供,記者戴玉翔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生存金給付 有三種模式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兩類保單當靠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