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家教你保/上班族善用保險 備妥三帳戶

全球人壽壹薏通訊處區經理陳耀凌。全球人壽/提供
全球人壽壹薏通訊處區經理陳耀凌。全球人壽/提供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陳耀凌

退休是現代人一定會面臨的課題,由於退休需求不僅涵蓋生活所需的現金流,也包括隨著長壽、長照風險而增加的醫療、長照風險相關保障,因此建議上班族應即早備妥「退休、醫療、長照」三大保險帳戶,才能在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意外來臨時,真正運用保險來補足缺口,以完備人生下半場的保障。

首先是「退休帳戶」,努力工作只為了晚年能擁有較高的財務自由,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其中勞保、勞退是多數勞工重要的退休金來源,但可能會因通貨膨脹、物價攀升,造成辛苦累積的財富價值隨著時間而縮減,因此上班族想要有效地累積退休金,可依自身需求審慎評估,規劃合適的商品,如近年來熱門的資產累積型保單「利變型壽險」即是一種方式,主要具備二大優勢備受民眾青睞。

再來是「醫療帳戶」,隨著年紀漸長,身體病痛也開始找上門,上班族會隨著年紀漸長,面臨各種醫療支出,且有鑑於醫療自費項目及費用增加的趨勢,未來生病成本也將愈來愈高,如想獲得更好的醫療品質與照護,單靠健保給付恐怕不夠用,此時可適時透過商業保險,填補醫療帳戶缺口,如以實支實付醫療險搭配定額給付醫療險的方式,前者能補貼健保不給付的差額,後者則能填補住院期間看護費、購買營養品等的隱形開銷。

再者可補強重大傷病險、癌症險等險種,以減輕罹病後所需的龐大醫療費用支出,因此我建議上班族應盡早依自身需求規劃相關醫療保障,以避免因體況、已達投保年齡上限等因素,而無法為醫療帳戶提前累積儲蓄,反而很有可能會侵蝕原有的退休金。

最後是「長照帳戶」,在國內人口老化趨勢難以扭轉之下,長期照顧需求成為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課題。邁入老年,因失能或失智而無法自理,所產生的龐大醫療支出與照顧費用,如未有保險轉嫁長照風險,對銀髮族的退休生活,將會帶來巨大的衝擊,不妨善用長照險來分攤沉重的經濟壓力。一般而言,長照險是以「長期照顧狀態」作為理賠認定標準,只要符合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二項情形之一,且達一定期間,即可申請理賠。

(本文由全球人壽壹薏通訊處區經理陳耀凌提供,記者戴玉翔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生存金給付 有三種模式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兩類保單當靠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