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紐時:俄反普亭武裝團體是新納粹 恐成烏軍豬隊友

本文共927字

中央社 莫斯科27日綜合外電報導

有反俄羅斯總統蒲亭的俄國武裝團體日前從烏克蘭「反攻」俄國南部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但當中一些人與新納粹主義有關聯,這些極右翼「隊友」對烏軍恐適得其反。

俄羅斯當局22日表示,有從烏克蘭跨境發動侵襲的破壞者,但已遭俄軍擊退。

「紐約時報」報導,發動逆襲的武裝團體「自由俄羅斯軍團」(Freedom of Russia Legion)及「俄羅斯志願軍」(Russian Volunteer Corps,RDK)聲稱,入侵是為迫使莫斯科在烏軍發動反攻前抽回前線兵力,這與烏克蘭軍隊目標基本一致。

但問題在於「俄羅斯志願軍」頭子卡普斯丁(DenisKapustin)及團體內的重要成員公開支持極右翼觀點。事實上,德國官員和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等人權組織均認定卡普斯丁是新納粹份子。

卡普斯丁最為人知的是他的軍用無線電呼號「白暴龍」(White Rex)。他是俄羅斯公民,2000年代初移居德國。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官員表示卡普斯丁與暴力足球迷社群有關,後來成為從新納粹分離出的一個綜合格鬥組織裏其中一名「最具影響力者」。

據報卡普斯丁被禁止進入歐洲免簽的申根27國,但他本人說只被德國取消居留許可。

紐時認為「俄羅斯志願軍」因這次入侵俄國引發關注,並被重新翻出與新納粹的聯繫,這讓烏克蘭政府陷入尷尬局面,尤其俄羅斯總統蒲亭是高舉「去納粹化」名義攻打烏克蘭。

一些分析家雖看扁「俄羅斯志願軍」為烏克蘭助戰的重要性,但警告他們仍具危害性。荷蘭調查媒體「冒險者」(Bellingcat)研究員科爾本(MichaelColborne)常年報導國際間極右翼份子動態,他甚至懷疑該否把「俄羅斯志願軍」稱作軍事團體。

科爾本說:「侵入俄羅斯境內的這些團體,大多是極右翼新納粹主義的流亡者,比起其他事情,他們看起來更樂於在社群媒體作秀。」

科爾本指出卡普斯丁及旗下武裝分子的納粹形象恐不利烏克蘭自衛,因為這會引發盟國對可能支持到極右翼武裝團體的警覺。

科爾本說:「我擔心這樣的事情對烏克蘭來說適得其反,因為這些人立場明顯,也不是無名小卒,但在任何現實層面他們都不是在幫烏克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