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水壩破損釀大規模破壞!烏前部長:車諾比核災後最嚴重生態災難

本文共951字

聯合報 編譯張君堯/即時報導

烏克蘭南部新卡霍夫卡大壩(Nova Kakhovka Dam)5日出現「巨大缺口」並湧出大量洪水,烏國科學家正等待洪水消退才能全面評估對環境的影響,但一名前部長警告稱「這可能是自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生態災難」。

衛報報導,分析人士認為損害的規模將取決於釋放的水量和受損程度,這2項關鍵因素目前仍未知,不過迄今已迫使數千人撤離、淹沒國家公園並危及數百萬人的供水。最壞的情況下,它還可能對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站構成長期威脅,還可能讓農業毒素和石化產品流入黑海。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推特上透露「位於上游100英里(約160公里)處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專家正密切監視局勢,工廠目前沒有直接的核風險」,不過假如大壩後面的水庫耗盡,這將讓冷卻系統的補充和運行出現問題。

前生態部長塞梅拉克(Ostap Semerak)則認為「未來幾天和幾周可能會出現其他危險,因為洪水吞沒城市、加油站和農場,農用化學品和石油產品會因此流入黑海」,他補充說「這將對羅馬尼亞、喬治亞、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產生影響,並對整個地區是有害的,我們的政府已經宣布,這是過去10年來歐洲最大的環境災難,我認為這可能是烏克蘭自1986年車諾比事故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此外,烏克蘭非政府組織「環境人民法」(Environment People Law)負責人克拉夫琴科(Olena Kravchenko)表示包括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下游地區、河口和黑海沿岸生態系統都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環境惡果」,除了河流將被房屋殘骸和危險化學品污染,且大片農田可能無法灌溉從而影響農作物,此外,地雷還將位移並被淤泥覆蓋,這將使它們更難定位和拆除。

大壩受損後,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指責對方是幕後黑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除召集安全委員會進行緊急會議,還譴責俄國對大壩的襲擊簡直像是「大規模殺傷性的環境炸彈」。

澤倫斯基6日在向全國發表的夜間影片談話中指出「只有從俄國入侵中解放整個烏克蘭,才能保證不會出現新的恐怖主義行為,俄國佔領者的這種蓄意破壞是一顆『大規模殺傷性環境炸彈』」,他強調破壞大壩「不會阻止烏克蘭和其人民,我們仍會解放所有的土地」。

烏克蘭南部新卡霍夫卡大壩5日出現「巨大缺口」並湧出大量洪水,烏國科學家正等待洪水...
烏克蘭南部新卡霍夫卡大壩5日出現「巨大缺口」並湧出大量洪水,烏國科學家正等待洪水消退才能全面評估對環境的影響,但一名前部長警告稱「這可能是自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生態災難」。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