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特別軍事行動到戰爭 俄國改變對烏克蘭衝突用詞

本文共1043字

中央社 莫斯科8日綜合外電報導

過去超過15個月的時間,俄羅斯一直在烏克蘭打一場克里姆林宮拒絕稱為戰爭的戰爭,但現在情況改變了,俄羅斯總統蒲亭開始更頻繁地使用「戰爭」這個詞彙。

路透社報導,當蒲亭(Vladimir Putin)在去年2月24日將軍隊派至烏克蘭時,他稱為「特別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克里姆林宮、俄國各部會首長和國營媒體都採用這種委婉的用詞。

入侵烏克蘭後不久,一系列廣泛的法律實際禁止俄羅斯媒體將這場衝突稱為戰爭。俄國媒體被勒令不能使用「戰爭」這個詞,不遵守就會面臨關閉的命運。

但根據克里姆林宮提供的文字紀錄,為回應俄羅斯所稱烏克蘭對莫斯科發動的大規模無人機攻擊,蒲亭於上週談到烏克蘭時,使用了4次「戰爭」這個詞。

蒲亭表示:「不論我們說什麼,他們總是想怪罪在俄羅斯頭上,但這是不對的,我們並沒有挑起這場戰爭,我再說一遍,基輔政權於2014年在頓巴斯(Donbas)地區開啟了這場戰爭。」

這段談話由俄羅斯國家電視台(Rossiya)在最重要的週日時段播送。克里姆林宮記者札魯賓(PavelZarubin)告訴觀眾,蒲亭在幕後對這場衝突投入了大量時間。

烏克蘭東部衝突始於2014年,當時親俄烏克蘭總統的政權在「廣場革命」(Maidan Revolution)中被推翻,之後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Crimea),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勢力與烏克蘭武裝部隊發生戰鬥。

為紀念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擊敗納粹德國,俄國人於5月9日歡慶勝利日,蒲亭在紅場(Red Square)向二戰退伍老兵說:「一場針對祖國的真正戰爭再次發動了。」

近幾個月,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Shoigu)、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及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Prigozhin)都曾在公開場合使用戰爭一詞。

俄國貝爾哥羅德州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Gladkov)表示:「我們基本上就是在戰爭狀態下生活。」貝爾哥羅德州於最近幾週頻頻受到攻擊。

俄國菁英階層人士在私下稱這場衝突為戰爭,公開場合也逐漸接受戰爭用詞的情況,讓人感受到克宮態度的變化。

一位駐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表示:「令人震驚的是,蒲亭和俄國菁英似乎在打破自己的規則。」

他還說:「更重要的是,這些轉變預示著什麼樣的未來,是否代表戰爭將以更堅決的方式進行?而戰爭中的俄羅斯又會是什麼樣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