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600個小生意 中租如何以小搏大拚出太陽能王

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 中租控股/提供
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 中租控股/提供

本文共12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當初沒有想到(太陽能)會做這麼大,但後來發現這是門穩定的生意,且對社會有益,符合世界潮流,才決定要擴大規模。」中租-KY(中租控股)旗下中租能源資深副總謝明宏回憶中租跨入太陽能事業歷程。

中租以租賃業起家,專攻中小企業融資,第一階段2010年開始接觸太陽能發電融資,後來政府要擴大再生能源發展,第二階段2017年中租改採融資+投資的雙軌路線逐漸轉型,沒想到生意做下去投報率不錯,2019年政策再調整,第三階段全面朝電廠投資為主,現在中租太陽能業務中,高達95%皆是自有電廠。

截至今年第1季,中租含在建中的太陽能案場已投資超過500億元,裝置容量超過950MW(千瓩),是台電太陽能發電重要的來源之一,正因為起步早,加上集團資源雄厚,短短七年衝上並穩居台灣第一大,後面的追兵至今沒有超過500MW的布局。

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舉例,中租管理超過2,600座電廠,至今累計發電11.5億度,如果用核一一個機組600MW計算,中租裝置發電量已經達1.5個核電機組,依照政府設定2025年台灣太陽能20GW的目標,公司要拿下一成市占,也就是2GW目標。

事實上,中租太陽能投資是十年磨一劍,和租賃以中小企業為客戶的戰略一樣,中租太陽能「從小做起」,由於台灣發展太陽能光電土地取得最為困難,中租電廠是從許多雞舍的「屋頂」起步,陳鳳龍回憶說:「曾經有一個case,廠商推薦有風扇的逆變器,散熱效果說最好,結果不知道雞舍羽毛會飄出來,羽毛把逆變器搞砸了,電廠差點報銷。」

他強調,每一個場域有不同特性需要不同做法,豬舍有豬舍問題,海邊材料也不一樣,中租因為從小做到大,所有問題都經歷過,更可將空間運用效益極大化,小小的生意一個一個累積做起來,後來轉向走向小型及大型地面案場,步伐更能加快。

謝明宏補充說,中租太陽能已具規模,目前打算跟著政府力推的漁電共生方向前進,預計下半年會有一個大案登場。不過經營團隊深知太陽能發展空間仍有限,因此為未雨綢繆啟動第三次轉型,朝多元綠能及儲能發展。

中租能源副總經理謝明宏。記者林俊良/攝影
中租能源副總經理謝明宏。記者林俊良/攝影

303跳電後,台灣儲能儲能市場備受關注,陳鳳龍說,配合台電規劃分為AFC調頻、增強型動態調頻備轉(E-dReg)兩種,中租皆不會缺席,不過陳鳳龍認為未來應該要強化「光儲」,像是歐洲很多電廠發電不是立即送出去而是儲存,變成可調度電力,未來中租儲能也會進入光儲,讓太陽能電力削峰填谷,做穩定電力重要一環。

多元能源部分,陳鳳龍指出,中租已是太陽能最大,但不夠,多元綠電的目的是電力供應更穩定,朝多元綠發展能不像太陽能有間歇性問題,因此雖然不大,但有關鍵補充性,中租將投入多元綠能開發如地熱能,中小型水電廠,生質能,甚至風力發電也不排斥。

目前,中租的綠能事業是以中租控股旗下中租迪和為投資核心,分別投資中租能源及專案電廠公司,目前多達數十家,未來會做一個整合成立小型能源控股公司,把專案公司納入進來管理,另外也透過集團旗下中曜公司正申請售電執照,不排除以後自行找客戶賣電,朝全方位能源公司前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