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航太龍頭漢翔甩開疫情包袱 轉進儲能市場拓展綠電商機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照片/業者提供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照片/業者提供

本文共10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漢翔在董事長胡開宏運籌帷幄下,從國內的綠電發展中找出一片新藍海,正著力布局綠電儲能和燃氣渦輪發電兩大領域,並準備結合儲能、燃氣渦輪發電和太陽能綠電,形成完整的循環電力經濟。

胡開宏說,他是於2019年3月18日上任,隨即遭遇波音737MAX空難、停飛事件,以及全球蔓延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營運,由於國外訂單不可能在短期內明顯好轉,如何在國內創造商機成為當務之急。

對此,經營團隊就占營運比重達六成的民用業務面臨重大挑戰情況,改弦易轍訂下著重擴大軍用業務和科技服務發展的大方向策略。

其中,科技服務此一區塊的業務比重以往僅占整體的1%,現階段正布局綠電儲能和燃氣渦輪發電機組等項目,希望逐步提高營運比重,向好發展。

首先,針對再生源推動進度有所落後,看準台電方面對電力供應穩定性的需求迫切,內部認為「儲能」是新興的藍海事業,依本身在系統整合和專案管理的強項展開業務全力衝刺。

與國內優質廠商台達電、偉昌電氣、東宏公司與慶華電機合作,歷時半年時間,在台中廠區完成5MW儲能系統的建置;並於2021年8月完工掛表送電,9月順利通過台電輔助能力驗測,成為全台第一家自主投資,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的企業。

胡開宏進一步說,此一儲能系統運作回收效益超乎預期,乘勝追擊目前準備在沙鹿廠區陸續建立同樣容量為5MW 的第二、三座儲能系統。

而漢翔所建置的5MW儲能系統未來將是智慧電網運作背後相當重要的一環,可協助台電根據電網現行負載能力,在15 分鐘內達到動態調節電壓,維持電網穩定。

他並透露投資儲能系統只是起手式,未來將透過合作廠商的協助,把能源管理系統(EMS)技術移轉給漢翔;屆時,可以包裝成產品型態行銷給各用電大戶或亟需用電的半導體廠商們,新增商機非常可觀。

胡開宏指出,除儲能外,燃氣渦輪發電也是公司未來發展聚焦的項目,將一步一腳印堆成起來。關鍵在於再生能源發展欲達標尚須一段時間,而火力燃煤發電遞減則是國家政策;在填補電力的前提下,燃氣渦輪發電可成為未來主流,搭配再生能源,形成國家的用電大戰略。

漢翔在台中廠區完成5MW儲能系統的建置;並於2021年8月完工掛錶送電。照片/業...
漢翔在台中廠區完成5MW儲能系統的建置;並於2021年8月完工掛錶送電。照片/業者提供

而漢翔是國內首家具有燃氣渦輪發電機組控制整合及全廠規劃設計整合的公司,目前已與國際大廠合作,正鎖定國內欲自建電力的企業投資燃氣渦輪發電案場,展開爭取標案行動。

胡開宏強調,公司在綠電的布局設定有近中長程的規劃,近程是儲能系統的第二、三場域的建置;中期是結合國際大廠把燃氣渦輪發電使用發揮到淋漓盡致;最後是將燃氣渦輪發電、太陽能綠電和儲能結合一起,形成完整的循環電力經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