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能馬拉松才進展10分之1 寶晶跨儲能節能拚當台電第二

寶晶林邊一期二期。寶晶提供
寶晶林邊一期二期。寶晶提供

本文共15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現在每天起床,我想的是拯救世界。」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晋2018年從國際票券總經理角色轉戰能源界,攜手寶佳機構、國泰永續基金、遠雄人壽共組太陽能電業「寶晶能源」,目標是打造一家全方位電力服務公司。

蔡佳晋服務金融圈多年,過去面對風險是金融海嘯與黑天鵝,如今投入綠電業,念茲在茲的是環境永續,使命感增加了,但面對的挑戰也大增,從土地整併到技術發展,很多過去想不到的事都冒出來,一天接到幾通村代表電話稀鬆平常,電廠鄰近大小事都找他,「我很像萬應公」他苦笑。

寶晶成立短短3年,業務拓展速度卻超前同業,不僅已經增資4次,資本額來到29.4億元,業務版圖也已從興建維運太陽能電站,跨入儲能跟創能,甚至評估風能業務中,子公司超過11家,目標趕在電力自由化的時代,成為僅次於台電的一級電力服務大廠。

要當電力服務公司,售電執照到手

「台灣土地破碎,光整合土地就很困難,100公頃土地就有300個地主,非常不容易,地層下陷土地較沒爭議,等於是農地都更,但土地變更的風險就高。」蔡佳晋熟悉整合土地建廠流程,整合完要跟生態團體溝通,還要建置饋線,最後將電力從電站集結到升壓站再上傳台電,過程有發電也有配電角色。

2021年寶晶第一個10MW完成併網。今年太陽能電廠裝置容量目標120MW,更目標衝刺150MW,除賣電給台電,寶興跟城市電業都拿到售電執照,下半年將完成多件企業售電合約(CPPA)。

不只是蓋太陽能電廠,寶晶也傳出評估風電案場計畫,同時,儲能與節能業務也已經同步籌劃中,寶晶內湖總部頂樓就將興建一個示範案場,離峰儲電供日間尖峰使用,同時用自家屏東林邊的太陽能綠電運轉。

「因為我相信未來大型電廠也會被要求搭配儲能,這是趨勢,不能只發電不盡義務。」寶晶第一個儲能案場位於桃園市觀音區,與佳龍科技共同合資成立「兆赫」建置6MWh儲能電廠,寶晶旗下寶儲出資70%,佳龍出資30%。

而儲能最關鍵是電池供應度,目前寶晶已經採購掌握30MW電池芯,目標2022年全建置完成。」蔡佳晋透露,手上還有三四個案子在談,寶佳集團建案量大,寶儲不怕缺案場,未來也有上市櫃規劃。

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晋。記者鄭超文/攝影
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晋。記者鄭超文/攝影

2024年上市,目標台電第二

為何才第4年已經想著規劃上市櫃?「電力業絕對是大者恆大,絕對要規模化,」蔡佳晋解釋,小資金業者可以建一個電站後賣掉,但做能源服務絕對是資本、技術密集的行業,投資門檻跟後續技術要求高,一開始可能只是躉購、蓋電廠,再來要有資通訊技術跟網路防火牆能力。」

蔡佳晋認為做為能源服務業,未來服務企業客戶,將不會只談電力,更會關心如何儲能跟節電,如果公司規模太小,對方也會擔心能否服務長達20年,也因此上市櫃事在必行。

蔡佳晋心中的電力自由化世界,未來除台電規模最大,還能容納10家中型電力服務公司,讓消費者滑手機買電。「電力絕對是分時、分區電價,統一電價時代將過去,台北電價跟屏東也不一樣,早上、晚上也不一樣,消費者滑手機就能搶標。」這樣的生活在10年內就將到來。

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晋。記者曾吉松/攝影
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晋。記者曾吉松/攝影

「我們目標3年建置3MW裝置容量,5年要500MW,光是屏東建置300MW就沒什麼問題,還在找其他案子評估中。」隨寶晶電廠陸續併網,內部預估2023年就能開始獲利,2024年要完成上市,寶晶的業務發展速度,就跟蔡佳晋的說話速度一樣馬不停蹄。

「說綠電買不到是幻覺!只有出不了的價格,沒有買不到的綠電,歡迎來買!」蔡佳晋談到電價與溫室效應這些議題顯得相當投入,目前他也是寶晶10%的大股東,轉換跑道已經180度改變了他的生活。

過去金融工作得西裝革履,如今卸下戰袍,為了節能減碳,蔡佳晋不換車,受訪時穿著球鞋,裝扮輕鬆但責任可沒放下,「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只是起步,5000公尺的馬拉松,現在才跑不到500公尺。」寶晶成立第4年,蔡佳晋心中所想的是「現在不做,下一代就準備過苦日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