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對手都能合作!友達打造三引擎要當「潔淨能源」公司

友達光電副總經理林恬宇專訪。記者季相儒/攝影
友達光電副總經理林恬宇專訪。記者季相儒/攝影

本文共16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從太陽能模組硬體跨入電廠投資與興建維運,友達能源事業部發展20年,已從太陽能模組銷售公司轉型為「潔淨能源公司」,2022年太陽能電廠統包工程(EPC)營收將首度超越太陽能模組銷售,搭配光電廠售電收入,成部門業績金三角。

面板大廠友達生產太陽能晶錠及晶圓,做成太陽能模組銷售,根據統計,友達2021年模組銷售達380MW,在台市占率20%,排名第三,而業務具規模後,友達延伸業務觸角往下游走,自建太陽能電廠打造一條龍服務,開始掌握電廠與儲能EPC能力,現在技術更已包含完工後的電廠維運與能源管理。

「硬體賣給人家,為何不自己蓋電廠?」友達能源事業總部林恬宇說,友達一開始是為了替太陽能面板找出海口,但隨時間發展,太陽能板生意變成了電廠經營,這幾年還對外開放服務,正式變成一門生意。

花20年跨入EPC及能源管理、軟體服務階段,友達做出口碑,除幫忙蓋電廠,開始有些業主會轉介機會給友達建電廠及維運,逐漸讓EPC業務從一個一個專案發展成長期商機。

2025年拚1GW,EPC連對手也合作

電站的生意起頭是10年前,友達2012年開始規劃自建電廠,第一個太陽能電廠併網是在2014年,現在發電裝置容量達190MW,建置中案場約300MW,預計2023年併網,屆時總發電容量就能達500MW,而另外有400~500MW專案開發中,內部目標是2025年併網後能達1GW發電量,占政策20GW目標10%比率。

「我們不買賣電廠,1GW應該可以擠入再生能源發電業前5名」林恬宇表示,對友達而言,電廠回收期很長,但屬於穩定的收入報酬,特性是無法加班或利用製程改善去拉高營收,特性吸引不少壽險基金業者找友達合作投資,目前已有星河跟星耀能源兩轉投資公司負責電廠投資及營運。

而攤開手上與友達合作(委託建電站或出租空間給友達)的業者名單,林林總總超過十餘家,有面板上下游業者,也有零售品牌,甚至也有友達的面板對手。

「這些企業有RE100的需求,期望跨產業合作一起努力競爭力課題,面板上競爭,但解決行業競爭力上我們是站在一起的。」林恬宇說,友達也鼓勵供應鏈夥伴運用再生能源。

友達也已能做到家戶能源管理,打造微電網協助社區在屋頂建置太陽能板,地下室做儲能,提供家庭能源管理平衡電網。

打造營運金三角,電站回收年限延長

掌握太陽能面板有成本優勢嗎?談到過去一年來的零組件漲價壓力,林恬宇仍直搖頭,他表示不只是面板,金屬模組、線材、水泥、人力萬料齊漲,去年一整年案場工程建造成本上漲25%,但太陽能躉購售價只上漲3%,相對拉長電站回收期,「過去7~8年能回收,現在得8~12年。」

但做全球太陽能面板生意,仍讓友達有機會透過銷售太陽能模組理解國際市場狀況,帶來更完整世界觀的供應鏈圖像,比同業更早瞭解能源業趨勢,預備該有的能力或準備,甚至預測下一步。

從太陽能模組銷售營收獨大,到今年EPC營收將首度超越太陽能模組成最大營收來源,友達能源事業總部更積極發展第三支腳:售電業務。「我們認為工程有做完的一天,所以認為業務三循環中最關鍵支柱是電廠(IPP)帶來的現金流跟長期收益。」林恬宇說。

為朝永續發展,友達也從售電台電20年躉購合約轉向找企業用戶,2022年20MW的電力就將解約轉供,「對真正有需求的人售電,才是我們的目標。」由於目前買電需求很大,林恬宇直言現在關鍵是願意出多少錢買綠電。

友達的關廟垃圾掩埋場太陽能發電廠。友達提供
友達的關廟垃圾掩埋場太陽能發電廠。友達提供

再生能源電廠有空間極限,業者莫不拚速度找案場獵地,林恬宇也認同做這行生意要趁早,「先把能摘的果子摘完」,然而太陽能電廠也不是把電種好種滿就完成了,未來電站需具備儲能功能,能源管理能力要求提升,他樂觀認為再生能源的發展之路不會停,太陽能模組跟EPC生意應該還是會成長。

在太陽能模組、EPC、售電這業務三角中哪一個是好生意?林恬宇分析,製造業辛苦,而EPC雖可以賺錢,但業務不確定性高,屬於「打獵生意」:這筆專案結束不知道下一個專案在哪裡,至於電廠售電回收最慢。

友達已開始關注能源管理及儲能、新型態光電建材,期望在綠能產業中找到更多自主循環的業務模式,達到平衡永續目的,而「友達」這個招牌,也成為少數在綠能產業裡經營品牌的公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