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瓦特先生用牛奶理論 深耕中小企業客戶

瓦特先生董事長陳坤宏。記者侯永全/攝影
瓦特先生董事長陳坤宏。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8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面對台灣電力自由化的趨勢,售電業者瓦特先生以中小企業為主要客戶,專門深耕不需要大量採購綠電的企業,而是用零售商為角度切入市場,以客戶數量取勝,並從中獲取穩定的收益以及後續的維運服務,而瓦特先生董事長陳坤宏更有一套自己的「牛奶理論」實踐市場策略。

陳坤宏指出,如果將綠電比喻為牛奶,那發電業者就是酪農場的主人,而售電業者就是盤商,在ESG以及RE100趨勢下,現在每一個企業都需要喝「牛奶」(綠電),但並不是每家企業都能像台積電,直接包下整座農場來養牛擠牛奶,有些企業或許只要幾瓶、幾箱牛奶就飽了,因此需要盤商從中撮合,這就是售電業的商機所在。

陳坤宏進一步解釋,由於現在綠電需求大於供給,通常客戶都會主動找上門,盤商的任務就是要替客戶找到合適的牛奶,因此很可能必須在不同的「酪農場」之間奔走,並且透過「分配牛奶」(綠電)來促成交易,而這些細節執行的好壞,也將決定售電業者的業績表現。

瓦特先生成立於2018年,並於2020年完成第1度綠電交易,客戶為大江生醫及元太科技,2021年則協助元大金控成為全台首家營業據點100%使用綠電的金融業者。展望未來,陳坤宏表示,瓦特先生今年目標是售電20MW,約較去年成長三倍,今年客戶數量已有明顯提升,估計未來每年都會維持不錯的成長力道。

談到台灣電力自由化,陳坤宏指出,過去都是由台電壟斷電力市場,自從2019年修法後,電力已可自由販售,但由於饋線、發電廠等基礎建設的花費成本以及部署既昂貴且麻煩,因此始終未能真正實現電力自由。

隨著近年來綠電興起,加上淨零碳排以及RE100的要求,國內外企業已開始重視ESG,並且對於價格較貴的綠電接受度已經越來越高,因此包括太陽能、離岸風電等發電廠正遍地開花,為台灣電力自由化創造一個成熟的環境,並且因此出現許多新商機。

陳坤宏認為,當前的電力自由化也如同當初電信自由化,未來每個用戶都會有更多的用電選擇,而不是像現在只能選台電一家,而各家售電業者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甚至會提供用戶許多附加價值服務,例如提供用電行為以及更多用電數據,屆時台灣的用電品質也會全面提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