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未來電力黑科技,發電、儲能融入生活中

友達把太陽能板設計成外觀可設計的「SunBello建築光電」,讓太陽能變建材,未來建築太陽能光電站不必插在屋頂相當突兀。友達提供
友達把太陽能板設計成外觀可設計的「SunBello建築光電」,讓太陽能變建材,未來建築太陽能光電站不必插在屋頂相當突兀。友達提供

本文共14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電力市場未來會如何影響生活?當再生能源普及,發電將融入生活中,太陽能光電板將成為建築外牆建材一部份,儲能系統則變成隔間牆,退役的電池並沒有被淘汰,還能找到第二生命,未來的電力生活充滿想像。

停電事件頻傳,儲能系統的重要性再受矚目,未來企業與社區自備儲能櫃趨勢樂觀,儲能系統除可因應電力供需削峰填谷,補足電力吃緊時用電瓶頸,若搭配太陽光電站就可以將多餘發電儲入系統內,打造微電網,自給自足。

家家有儲能牆,打造自有小電庫

國際大廠如歐洲大廠SONNEN及特斯拉的電池牆(Powerwall)都訴求搭配太陽能板就是一套家用電力系統。回頭看台灣市場,儲能與發電也開始融入生活,金屬天花板與金屬隔間牆業者桓鼎-KY也跨入儲能戰場,先前該集團發展可回收綠建材,總經理莊宏偉表示,現在期望投入創能跟儲能業務。

由於有金屬建材技術及電池模組能力,桓鼎-KY在金屬機構裡放鋰鐵電池模組,打造一塊65公斤具防爆特性的電池牆,可充放電1萬次,安全度高,搭配電池架與能源管理系統,目標6月對外展示,鎖定資料中心及綠建築,正在申請台灣專利中。

桓鼎-KY總經理莊宏偉從金屬建材跨入電池儲能牆開發,6月儲能系統示範站將發表。王...
桓鼎-KY總經理莊宏偉從金屬建材跨入電池儲能牆開發,6月儲能系統示範站將發表。王郁倫攝影

莊宏偉表示,歐美市場因時間電價價差大,離峰儲能,高電價時放電使用,買一塊建築用儲能牆節電費,投資報酬率不到4年就回本,頗受歡迎。

而看好再生能源產業,桓鼎-KY也轉型能源整合商,做升壓站、電池模組、統包工程、能源管理系統(EMS),6月第一個2MWh儲能示範案場將在宜蘭完工,後續也計畫跟電廠業者合作打造複合式停車場,結合綠能、儲能、超充及商場,以因應未來電動車時代。

除役電池找第二生命,Gogoro攜手義電、遠傳

虛擬電廠巨頭義電智慧能源(Enel X)也在去年底宣布跟Gogoro電動車大廠合作,讓Gogoro的換電站可以變成虛擬電廠成員,當台電有調度需求時,Enel X 的虛擬電廠會降載或饋電,運用Gogoro的GoStations電力資源。

另外,Gogoro也宣布2021年底已經跟遠傳合作打造北市智慧交通號誌,在市區大停電時,交通號誌有不斷電系統,不再停擺讓交通打結,Gogoro也跟晟明科技合作打造路邊智慧停車柱。

Gogoro主管表示,智慧號誌或智慧停車柱的電力都來自Gogoro換電站「汰役機車電池」,由於當地沒有適當電網饋線,但智慧綠燈需要電力,因此這些汰役電池就派上用場,一個電池可以支援2個月,再人工替換。

Gogoro主管透露,這些汰役電池其實還有7~8成電量,但機車的電池一旦老化容量降至7成以下,機車不易催馬達加速,因此必須退役,但其實電力可用性仍很高,因此Gogoro需為這些電池找第二商業模式,放到充電樁可當儲能系統,也是可應用趨勢,V2G(汽車連電網)也是一個很漂亮很大的願景。

太陽能板變建材!整棟建築都可發電

而未來太陽能板也能更「美觀」。「一些太陽能板新品可以融入到建築中,不必像現在突兀的蓋屋頂上。」友達能源事業本部副總林恬宇說,友達已經研發出「屋頂浪板」太陽能板,在工廠打造輕量化建築屋頂,另外推出巴士車頂太陽能板,讓太陽能板變車體一部份,電動巴士可以自己充電。

另外更特別是,友達開發出類磁磚樣態的建築外觀建材太陽能板,命名為「SunBello建築光電」表面是玻璃鍍色,可設計標準磁磚長寬,顏色多樣化,可放於「建築垂直立面」,雖然因為日照位置關係,發電量不如水平放置的太陽能板,但整棟建築都能吸收太陽能發電,發電站跟建築本體合一更美觀。

友達用自行研發的太陽能板建材「SunBello建築光電」做成企業LOGO,能當招...
友達用自行研發的太陽能板建材「SunBello建築光電」做成企業LOGO,能當招牌也能發電。友達提供

友達已經將SunBello建築光電建材放在台中企業大樓樓頂,設計成「AUO LOGO」造型,內部也在研究建築法規相關規範,未來建築用太陽能板不再非得黑黑醜醜,反而將融入城市中無所不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