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確定時刻宏碁三招應對,黃資婷:蹲得低才能跳得高

(路透)
(路透)

本文共14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專題報導

「景氣不好的時候要stay low,蹲得低一點,要跳得時候才跳得起來。」宏碁共同營運長黃資婷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指出,現在最重要是觀察(Observation),關注總經、撙節開支,並做好多元化分散風險。

黃資婷除共同營運長身分,6年前也擔任宏碁全球品牌行銷暨策略運籌中心總經理,做品牌行銷,不僅必須緊跟總經數據脈動,疫情後一夕多變的全球IT供應鏈環境,身為操盤人得日日開會調整對策,從搶料到ESG,管理跨度很大。

「本來是期待今年商業市場需求會起來,因為很多年沒有起來了。」黃資婷表示。
2019年底的COVID-19疫情爆發,全球封城在家上班風潮讓企業採購PC需求萎縮,3年了,PC產業都期望今年能看見企業疫後恢復採購行動。

但「沒想到」的事件不斷出現,通膨升息隨之而來,IDC估今年消費性個人電腦市場衰退13%,連商用市場也衰退12%,過去兩年訂單交不了貨的榮景冷的超快,「想都沒想到吧!因為總經、利息跟通膨的關係,消費性市場屬性企業也不敢投資。」

總體經濟是影響PC買氣的重要因素,必然成為宏碁關注所在,黃資婷解釋,若買氣變好,與消費相關的公司才願意做更多投資,商用PC市場才會好。

展望2023年,黃資婷坦言「跟2022年第三季至第四季比,當然希望不要這麼慘,但前面享受到好的(疫情紅利),總是要還的。」

商用市場買氣復甦慢,營運開支不會回到過去

宏碁共同營運長黃資婷
宏碁共同營運長黃資婷

她指出,總體經濟、通膨、利息是關連的,通膨跟購買力是正相關的,也是真正影響買氣的因素,所以若各國不斷提高利率,購買力就會受影響,2023年消費者信心的回復與否,不管是消費或商用類客戶,都還是要回來看這幾個經濟數據。

其次,俄烏戰爭跟地緣政治因素,讓宏碁這類國際公司更要高度關注,畢竟政治事件軟化或戰爭結束,企業就可以不用做這麼多分散風險的事,就不會拉高成本,而現在美國製造跟中國大陸對製造的要求,都對國際化企業帶來很多挑戰。

今年俄烏戰爭,讓宏碁也吃到苦頭,停止對俄銷售PC。從人道角度,宏碁因應國際規範,「這對我們有傷害嗎?當然有。」雖宏碁俄羅斯業務喊停,但宏碁仍得照顧俄羅斯同仁生活需要。

不過,在景氣變化劇烈下,宏碁的應變彈性比同業更敏捷,很早就庫存踩煞車,展現她所說的Stay low策略。「我們很早就預警,減少非必要開支,當然這三年會展或差旅的形式已有很大改變,現在管理上不會再全面回到原本(疫情前)方式。」

黃資婷指出,未來不會所有會議都要實體的或非得面對面會談,至少會維持一定比例線上舉辦,她開玩笑說,「現在我跟美國開完會,可以瞬間轉換跟歐洲會議,但過去得飛一趟開會,要花多久時間?現在不會再出差出到死,飛到不行,這也是效率的提升。」

最後的對策是宏碁的新業務推動,根據統計,2022年第二季宏碁新事業營收比21.1%,較去年同期16.2%增加近5個百分點,換言之,以這家目前以筆電為最大營收來源的老牌電腦公司,已有5分之1收入不靠電腦。

新事業足夠獨立營運就會成立子公司(小金虎),而這群小金虎的效應正加乘展開,2021年宏碁有7家企業IPO,今年底倚天酷碁IPO後,集團成員將增至10家,到2023年,小金虎中還有成員可以生孫公司IPO,內部暱稱這樣的企業叫「猛虎」。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10月預告,2023年CES宏碁還將發表新事業,「大家會看到我們更多元化,多元化是希望幫助核心業務維持強大韌性。」黃資婷說,而透過多元化,宏碁培養很多不同領域專才,如7個IPO企業就會有7個總經理跟財務長,讓年輕人多一個舞台。

「希望以集團力量,讓新業務上來,分散化生意的風險。」黃資婷說。

點我看精美專題頁》

千億科技業CEO大調查 最怕地緣政治失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千億科技業CEO大調查 最怕地緣政治失控
下一篇
超輕量100g AR眼鏡將問世!梁次震鬆口:深入思考交棒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