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拚當5G專網整合商 英業達第二代葉力誠為何下令團隊要先「付出」?

英業達策略長葉力誠重返集團後,規劃新事業群5G事業部跟車載事業部,放手讓團隊拚成績。記者蘇健忠/攝影
英業達策略長葉力誠重返集團後,規劃新事業群5G事業部跟車載事業部,放手讓團隊拚成績。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18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英業達不只是伺服器主機板一哥,也將在5G時代增加新角色-「企業專網系統整合商」。特別的是,從47年硬體製造本業跨入服務業,該怎麼做?

英業達策略長葉力誠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指出,英業達將建立軟能力,包括服務業思維及邏輯,2023年更給團隊目標是要在國際5G組織發表成果。

台灣2019年宣布發出5G執照,葉力誠看好5G發展,同年就大力支持英業達發展5G事業,2022年更正式讓5G部門獨立為事業部。

「2022年算是預備年,2023年一定有企業專網客戶,畢竟先前已經累積三年功力,有一定基礎規模。」葉力誠除親自帶隊,目標是在5G時代除硬體代工,還在鎖定智慧製造領域,發展5G專網系統整合能力。

「萬物聯網、高速、低延遲這些條件,對於企業幫助更大,也因此必須滿足垂直領域不同需求,才能提出可滿足不同場域的整合測試,但需要努力的時間也更長,需要更多廠商合作,才能真正把解決方案帶給用戶。」葉力誠說。

英業達在製造業角色拔尖,該如何發展服務業務?「過去人才以製造為主,但現在需要通才,懂產品、工廠流程、產業痛點,懂基於過去如何做,去改善痛點。」葉力誠細細分析,為此,英業達積極招募售前、售中、售後服務人才,並成立獨立部門發展軟性能力,如「服務業思維」及「服務業邏輯」。

找5G賣點!葉力誠:關鍵在軟體

「把現有設備改5G,講起來容易,但更大問題是只把4G改5G,吸引力不太夠,只是速度快,必要性在哪裡?為何有這樣的需求?這是所有產業界都在詢問的問題。」葉力誠說。

5G專網應用大量起飛的關鍵,除了應用要好,另一個關鍵在軟體,尤其是整體設備的管控架構現在仍基於4G或WiFi而設計,5G時代勢必應該有大幅度的變更。

因此,英業達也邀請軟體供應商合作或POC(概念驗證),希望在5G架構下,對機器或產線的訊號能更精準抓取,除硬體外,在軟體層跟應用層發揮更大努力,讓系統整合更完美,「我們現在也自己開發ORAN開放架構管理系統(SMO)」新事業群5G事業部處長簡嘉南說。

英業達集團策略長葉力誠推動2022年將5G團隊獨立發展,給的KPI各是要躍上國際...
英業達集團策略長葉力誠推動2022年將5G團隊獨立發展,給的KPI各是要躍上國際。記者蘇健忠/攝影

目前5G事業部已有40多人,還在不斷招兵買馬當中,葉力誠坦言,因為需要通才,要懂通訊以及OT、IT能力,找人的速度3~5年內都追不上他的期待值,還好集團內部有工業4.0小組提供協助。

納百川!邀新創整合,並與國際接軌

「集團是傾全力做內部測試,要確定方案可使用才推薦給客戶。」葉力誠表示,5G是開放架構,好處是可以給更多應用商提供服務,但挑戰也來自於此:供應商跟供應商之間的整合穩定度必須先做確認。

同時製造產業有許多不同領域,比方半導體跟金屬加工特性不同,各垂直產業需要不同的規劃,因此英業達勢必要有更多合作方的軟硬整合服務,為此,英業達2022年底成立開放實驗室,邀新創廠商與解決方案商一起做測試。

「要成為5G系統整合商,必須有很多服務模組,還要能跟國際接軌,出海要能跟各地系統整合商串接。」葉力誠說。

更將眼光放向海外,除要求團隊拿下成功案例,葉力誠更下達一個跟營收無直接關連的特殊指令:在5G相關國際機構中有所貢獻,如提出端到端解決方案,或到國際平台上演說分享發表成果。

「這是英業達要成功的指標,做服務業想當領頭羊,必須先有貢獻,在大舞台提供想法,獲得的回饋會更多,別人也才會來找上門。」跟做硬體製造不同,葉力誠深知要做5G系統整合商,成功轉型為服務業,

NCC日前已公布企業專網頻率使用費收費標準草案,以室內使用面積作為計費標準,申請一次期限五年並得展延五年,費用依照使用面積而定,費率相當平實,但一般中小企業申請了也不會用,政府希望有更多企業有能力協助企業用專網,看好商機,英業達鎖定最擅長的智慧工廠經驗,三年前就開始內部練兵。

2023年企業專網一旦開跑,英業達除率先將自己申請5G專網,葉力誠也十分有信心第一年就贏得客戶,而英業達將以「租賃模式」提供企業低門檻的5G專網方案。

5G回專題

全系列閱讀》

1、基地台都快蓋滿 消費者滲透卻只有25% 台灣5G開台三周年總體檢

2、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產官學家怎麼說 》

電信業/不當笨水管!台灣大:企業專網2025年發展成形

5G企業領頭羊/雲達楊麒令:做5G像當張無忌,只是我找不到張三豐

系統整合商/拚當5G專網整合商 英業達為何下令團隊要先「付出」?

網通廠/明泰黃文芳:5G比想像慢來、但一定會到,2024是大開年

軟體商/宏達電王雪紅親任智宏網董座 這家純5G軟體商怎麼做生意?

政府/數發部副署長林俊秀:政府幫補血,2招拚出企業專網國家隊

學界/設備、網路、應用未成熟 孫雅麗:5G起飛要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無感5G時代 1,421億元標金的真相
下一篇
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