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宏達電王雪紅親任「智宏網」董座 這家純5G軟體商怎麼做生意?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支持下成立智宏網專注5G專網發展。報系資料照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支持下成立智宏網專注5G專網發展。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4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宏達電曾為台灣最大智慧手機品牌HTC,擁有一群熟悉電信產業通訊技術人才,近年投入5G基地台研發,專注企業專網解決方案軟體層技術,2021年底正式獨立「智宏網」,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親自擔任董事長,足以顯示對5G市場的看重。

智宏網原本是HTC做手機通訊協議軟體的團隊,宏達電出售手機部門給Google後,團隊2~3年前評估可以把20幾年電信經驗做在網路端,「BBU(基頻模組)的軟體其實就是5G通訊協議。」智宏網副總韓景光說。

4G時代前,電信商必須買諾基亞、愛立信、華為、三星的設備,這些廠商都能提供軟硬體整合系統,價格很硬,標準封閉彈性度較低,而5G時代走向開放式架構,把設備分拆RU、DU、CU及核網,其中DU跟CU是架構在X86伺服器上,硬體標準化,透過其上運行軟體再搭配RU,就能打造5G小基站。

鎖定企業專網軟體市場

換言之,宏達電團隊過去雖會BBU技術,但在4G時代無發揮餘地,5G卻帶來機會,智宏網特別鎖定企業專網市場,提供便利架設專網的軟體技術,客戶可以只買智宏網軟體,若客戶需要軟硬體一起供貨,智宏網也可採購美超微伺服器,將軟體跟硬體整合在一起,而若客戶需要更完整方案,也有交換器及核網搭配夥伴可一起出貨。

但純軟體在5G市場好推動嗎?韓景光指出,現在市場生意確實還不大,因為企業專網應用還在發展,不同應用領域對網路要求特性也不同,「我們的專長是可以針對不同應用去優化網路,做不同設定,瞭解客戶最大需求,比方上行或下行及特殊應用,又或是結合母公司宏達電的VR裝置。」

為何韓景光信心滿滿?他指出,「台灣5G業者雖積極發展軟體,但已有多家發現自己研發太慢,轉向跟智宏網合作。」

「這就是演化,5G商機兩三年前剛出來時,很多企業投入說要做5G,慢慢生態系就出來了,我們聚焦BBU軟體,其他人發現不是專長,就去專注做RU硬體。」目前智宏網RU搭配夥伴包括明泰、啟碁、鴻海,名單還在不斷增加中。

積極擴大生態系陣容

韓景光觀察,台灣也有不少業者投入軟體開發,不過最終其實是希望以硬帶軟,最終還是想賣硬體,而若軟體不掌握在手上,未來客戶售後服務是相當麻煩的,也因此韓景光十分有信心,在POC(概念驗證)兩年多後,2023年可望有更多POS(服務驗證)或POB(商業驗證)的案子。

看好專網商機,智宏網2021年底獨立,2022年對外發表產品,目前台北兩廳院5G專網中部分就是使用智宏網的軟體方案,另外一個POC則在高雄展覽館,北美電信業者也在測試中。

看好5G專網前景,目前宏達電100%持有智宏網股權,王雪紅也親自擔任董事長,顯示智宏網的重要性,未來智宏網也將因應業務發展尋求策略投資人入股,積極擴大生態系陣容。

5G回專題

全系列閱讀》

1、基地台都快蓋滿 消費者滲透卻只有25% 台灣5G開台三周年總體檢

2、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產官學家怎麼說 》

電信業/不當笨水管!台灣大:企業專網2025年發展成形

5G企業領頭羊/雲達楊麒令:做5G像當張無忌,只是我找不到張三豐

系統整合商/拚當5G專網整合商 英業達為何下令團隊要先「付出」?

網通廠/明泰黃文芳:5G比想像慢來、但一定會到,2024是大開年

軟體商/宏達電王雪紅親任智宏網董座 這家純5G軟體商怎麼做生意?

政府/數發部副署長林俊秀:政府幫補血,2招拚出企業專網國家隊

學界/設備、網路、應用未成熟 孫雅麗:5G起飛要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無感5G時代 1,421億元標金的真相
下一篇
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