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地台都快蓋滿 消費者滲透卻只有25% 台灣5G開台三周年總體檢

 視覺中心/製作
視覺中心/製作

本文共29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你正在用5G手機嗎?還記得全球「5G元年」是哪一年嗎?

2019年底,台灣5大電信業者激烈爭奪5G頻譜執照,最終以1,421.91億元天價結案,全球5G發展已滿三周年,當年的5G熱已從高亢激昂回歸平淡,「用戶低於預期、缺乏有感應用」成具體現況。

根據NCC統計,全台灣5G基地臺數已達2萬9,087臺,5G電波人口涵蓋率已達94.36%,台灣5G在覆蓋率全球領先,歸因於政府補助及電信業者間的競爭白熱化。

5大電信業者都會區搶蓋基地台,快速地把五年建設在三年內就完成,但用戶數成長卻不及4G時代,回顧4G開台只花2年就衝上六成(62.29%)用戶滲透率,5G到2022年底也滿兩年,用戶滲透率才突破25%。

「5G用戶數有點虛!到2022年底,全球5G手機銷售量達14.587億支,但總5G門號用戶數約10.58億人,這意味有很多人拿著5G手機,但用的是4G服務,」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吳伯軒直指5G開台怪象。

在消費市場,大家漸漸買不到非5G手機,消費者遲早會換用5G手機,但換得有感嗎?

涵蓋率最廣 用戶數成長卻比4G慢

在消費市場,5G硬體(手機)跑得比軟體快,多數APP用4G都跑得動,「消費者的5G手機裡頭APP都還是跟5年前一樣,如果沒有新應用,也難怪消費者到5G時代沒有感覺。」台灣大哥大商務長林東閔表示,電信業者在5G時代的新角色,就是協助用戶用當代科技改善生活及學習,刺激需求更上一層樓,才能讓5G有價值。

愛立信發布的《行動趨勢報告》預估,2022年底5G用戶數將達10億人,從開台至今大約花3年時間達成,而回顧4G開台到衝破10億用戶數,其實花了6年時間,4G發展的軌跡是在先溫後熱急速攀升,觸發需求爆發關鍵是基地台成本大幅降低、手機價格下滑及吃到飽費率超低價。

但4G帶來最關鍵改變是:頻寬比3G大,解放了消費者追劇、打遊戲、傳影音行動必須在家中電腦使用的束縛,行動體驗日「用戶有感」,4G用戶數倒吃甘蔗一路上衝,2022年底4G全球用戶數都還在緩步增加(數千萬人)。

「5G組成必須靠端、網、雲,我們花很多錢標頻譜,但終端(手機)目前沒有變化,所以用戶感受不大,我們必須有多種新終端,比方智慧眼鏡、VR頭盔或遊戲裝置,可能至少還要五年,靠時間推移把終端價錢下降。」中華電信主管分析,5G的消費市場是網路先行,終端跟應用還要幾年才會跟上。

發展:如拼圖 體驗靠探索累加

不過,全球電信與設備業者仍對5G前景樂觀,多認為發展因疫情緣故,必須再延長一點時間。

愛立信預估,4G用戶在2022年達52億人,5G用戶突破10億人,但隨5G應用增加,4G跟5G用戶數將在2027年黃金交叉,也就是5G用戶數將首度超越4G,2028年時5G用戶數將直奔50億人,但在費率比4G昂貴下,該如何拚出這樣的成績?

「5G跟4G任務不同,不可以拿來相比。4G是將原本就存在的豐富網路內容,可以行動上網不塞車,但這不算是殺手級應用,屬於全新體驗,」前NCC委員、現任臺灣大學資管系專任教授孫雅麗表示。

但5G的全新體驗在哪裡?孫雅麗坦言,2014年設計之初,並沒有辦法想像未來10年應用的發展,「5G標準是不斷進化的,如R15一路發展到R17標準在去年剛凍結,5G技術發展就像是拼圖,本來就規劃 10~15年的彈性」。

5G對消費市場來說不是主動動機,必須靠業界共同努力找出全新體驗,孫雅麗認為元宇宙或虛擬世界、車聯網將是有潛力的消費應用,但現在光是談元宇宙,設備、通訊基礎建設、內容三方面都還沒準備好,這也呼應她所說的:「需要時間」。

應用:如何找出商用殺手體驗?

3G、4G主要任務是服務公眾電信網路中的消費者,但5G設計之初就是針對公眾電信網路中的垂直場域(企業),「5G是針對企業產業數位化用途」孫雅麗強調,這是何以5G常與數位轉型一起被討論,但企業的殺手應用仍待發酵,「要有耐心,」她說。

電信設備大廠愛立信看好5G應用場域的發展,預測2030年將衍生7,000億美元的商機,當中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是兩大領域,台灣網通業者預估,4G時代消費市場貢獻產值八成,商用市場只有兩成,但到5G時代將翻轉過來,消費市場貢獻比僅22%,而商用市場貢獻高達78%。

Digitimes分析師吳伯軒與網通設備業者均表示,5G的商用市場主要來自4大類別,首先是FWA(固定無線接入)提供行動5G或固網服務,北美如T-mobile及Verizon都相當積極想取代有線寬頻業者市占。

其次是企業專網應用,另外邊緣運算及毫米波超高速網路則仍待興起,由於毫米波頻寬高達200Mhz,是現在Sub 6Ghz的5G網路頻寬兩倍以上,也被視為未來的「真5G」技術之一。

困境:網路還沒準備好商業化

「現在5G設備還不到位,不成熟。」孫雅麗說。她指的就是3GPP協會公布的5G標準版本,R15在2019年公布後,隨著R16在2021年、R17版本在2022年6月被正式凍結,業界認為R16及R17設備被電信業者採行,真正的大頻寬eMBB、低延遲URLLC、廣連結mMTC才宣告確立。

因為疫情的干擾,R17版本比預定的時間晚2年凍結,而從標準版本凍結到晶片開發、支援設備量產,平均要18~24個月,換言之,現在5G市場上沒有真正R16~R17版本低延遲、廣連結設備,達成真正的智慧工廠或車聯網時代要的低延遲技術。

現今電信業者使用的5G網路服務多為跟4G混和的NSA(非獨立組網),吳伯軒根據其調查指出,至今全球電信商執行R15標準設備的比率僅51%,R16更只有7%,預計R17要至2023年以後才會被電信商採行。

網通設備大廠主管也直言,現在的5G網路並不是真5G,是NSA非獨立組網型態,5G用戶過多時,基地台會調撥4G頻寬支援,這也是為何5G開台後4G用戶會感覺網速變慢的原因。

企業採用5G專網的困境是:網路根本就還沒有準備好商業化,欠缺足夠的電信等級可靠度R16及R17網路,另一頭,對電信業者而言,5G初期投資成本投資是4G的1.8~1.9倍,若4G都尚未回收,電信商已經投資基礎的R15.3設備,對R16及R17及SA(獨立組網)的投資進度才開始,目前全球SA核網數量不超過30個。

「5G一定會成功,但是漸進式,很慢,5G當然要做,但不要馬上大量投入把錢燒光。」一位台灣ORAN國家隊高階主管提醒。隨2023年台灣企業專網頻段開放申請,產業勢必再掀話題,但相關產業業者正亦步亦趨謹慎地前進,以確保能在技術、應用真正成熟前做好一切準備。

5G回專題

全系列閱讀》

1、基地台都快蓋滿 消費者滲透卻只有25% 台灣5G開台三周年總體檢

2、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產官學家怎麼說 》

電信業/不當笨水管!台灣大:企業專網2025年發展成形

5G企業領頭羊/雲達楊麒令:做5G像當張無忌,只是我找不到張三豐

系統整合商/拚當5G專網整合商 英業達為何下令團隊要先「付出」?

網通廠/明泰黃文芳:5G比想像慢來、但一定會到,2024是大開年

軟體商/宏達電王雪紅親任智宏網董座 這家純5G軟體商怎麼做生意?

政府/數發部副署長林俊秀:政府幫補血,2招拚出企業專網國家隊

學界/設備、網路、應用未成熟 孫雅麗:5G起飛要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無感5G時代 1,421億元標金的真相
下一篇
不當笨水管!台灣大:企業專網2025年發展成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