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微軟跟和碩打造可移動式「非同步軌道衛星使用者設備」與「5G ORAN 基站」。微軟提供
微軟跟和碩打造可移動式「非同步軌道衛星使用者設備」與「5G ORAN 基站」。微軟提供

本文共25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5G被視為產業數位化推手,5G專網應用被預期在2~3年內成企業數位轉型利器,也為電信業者、設備商創造了新商機。

但即便政府大力推動,5G專網究竟該如何發展仍尚未明朗,業界歸納共4大挑戰,其中規格頻譜阻力最受討論,而內容應用不明、價格過高、電信設備原廠阻力也讓專網發展逆風而行。

愛立信預估,2026年時因5G創造的資通訊產業營收規模是10年前的2.5倍,產業角色也更新,電信業者角色將從網路開發商轉變為服務促成及創造者,5G的開放式網路架構(Open-RAN)特性,使雲端業者Microsoft、Google、AWS加入電信商行列,提供雲核網,樂天、Dish之類新進入者也得以扮演電信商,企業則大力擁抱5G導入各項應用。

另外網通業者透過提供CU、DU、RU(中央單元、分布單元硬體、無線電單元)硬體,搶吃過去難以觸碰的行動通訊商機。

相反的,電信商身為設備最大買主,自然期望透過Open-RAN趨勢有更多選擇,打破由華為、Nokia、Ericsson壟斷的供應市場,除降低成本,更想藉企業專網應用擴大收入來源,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都興起Open-RAN浪潮。

看好5G商機,ORAN聯盟著手Open-RAN架構制訂標準,但「ORAN短期內很難成為主流」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吳伯軒表示。他拿出一份2021年的調查數據顯示,八成以上業者預期4年以後ORAN才會成為公網主流,但48%業者認為1~3年內5G專網會採用。

5G標準發展慢2年,各國企業專網頻譜需整理

原因為何?除電信規範喊水會結凍的3GPP委員會尚未完全採納ORAN聯盟標準,加上既有電信設備巨頭們對ORAN的資安提出疑慮,目前為止,ORAN大規模獲電信商採納於公網的時程表還不明朗,專網發展反而先行。

一位不具名網通設備大廠主管透露,企業專網至少有標準、頻譜、功能、系統4個技術挑戰橫在眼前,首先是標準因美中大戰及疫情拖延,3GPP委員會讓R16標準在2021年6月才凍結,R17則在2022年6月,比預期晚兩年。

R16具有工業物聯網很重視的時效性網路(Time-sensitive Networking;TSN)特性,以智慧工廠而言,才能真正低延遲,但晶片大廠如高通、英特爾、恩智浦何時推出晶片,加上相關設備開發完成要18~24個月以上時間,換言之,R16及R17要到2023~2024年才能上市。

「這不是唱衰,但R15網路標準不是真正的工業4.0,就看你是看熱鬧還是看門道,」網通業者不諱言,現在的智慧工廠用R15網路只是3A「AGV、AMR、AOI」工廠。

其次,3GPP的R15~17標準已經納入ORAN架構項目,但R18~19還沒有看到討論,而在5G的架構下,頻譜至少要完整的100Mhz,甚至是終極200Mhz的毫米波才能達到5G的高速,更遑論現在各國的專網頻譜都十分破碎仍待整合。

功能上,目前消費市場支援5G的手機晶片相當普遍,但企業專網設備端晶片則還不成熟,連帶地,5G專網手機(如台灣是N79頻段手機)都還付之闕如。

設備因為ORAN介入,設備走分散式架構,CU/DU需要高性能設備而墊高價格,且RU跟CU、DU的串接需要做過測試,才能達成可靠度與效能目標,核網霸主Nokia跟Ericsson對測試白牌ORAN設備被動,反而致使ORAN設備現在並不便宜。

ORAN秀成本競爭力 拚兩年內降價

但ORAN一開始打的旗號就是開放彈性跟較低成本,要達成此目標,預估還要一段時間。「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調查發現,現行Open RAN架構設備沒想像低,跟傳統電信設備相近,甚至還可能貴一點。」吳伯軒指出。

「現在ORAN沒有便宜,價錢等同傳統電信設備,但目標2024年價錢要壓到一半。」中華電信表示。

電信業者開始大量測試ORAN設備,不願意被單一供應商卡死,但ORAN的開放架構有優點也有缺點,舉例來說,RU跟DU由不同業者供貨,互通穩不穩定必須經過測試驗證,也可能因此效能不佳,「可以接受國產ORAN效能打折,但電信設備商可靠度有5個9(99.999%),國產設備至少要3個9吧?(99.9%)」業者說,且各設備都要互通測試,易導致初期成本高漲。

為確保彼此相容,已有網通設備廠商開始投入AIO(整合RU、DU、CU)的5G一體成形設備開發,價錢有望壓低至ORAN的三分之一。

中華電信正開始建立自有ORAN國家隊,針對廣邀設備商做POC(概念驗證測試)建立供應鏈,由於2024年政府將對電信業者採購國產ORAN設備提供40%補助,中華電信也期望帶領國產ORAN隊伍在國內練兵後,集結出海打國際盃。

「業主才買幾台,我是大量採購啊,會比我買的便宜嗎?」「企業現在是邊申請邊觀望,」中華電信主管認為即便企業用ORAN設備打造專網,想自行採購設備,以為可比中華電信建置成本便宜,但中華電信不以為然。該主管分析,台灣有能力做系統建置的業者不多,且少量採購未必有優勢。

日本電子資訊技術產業協會(JEITA)預估,全球5G專網市場規模在2030年達991億美元,逼近千億美元的市場中,業者預估,ORAN最終還是只能吃局部商機,成本、可靠度、電信設備霸主的阻擋是三大門檻。

「愛立信預估2028年ORAN市場占比達四成,但我認為只會到三成,」一位不願具名網通大廠主管分析。「5G發展還是要有策略!台灣ORAN國家隊還是有機會,但太燒錢了,現在必須有策略,至少要先能活著撐到那個時候,」網通業者說。

5G回專題

全系列閱讀》

1、基地台都快蓋滿 消費者滲透卻只有25% 台灣5G開台三周年總體檢

2、專網4大挑戰待努力 國家隊ORAN目標2年降價一半

產官學家怎麼說 》

電信業/不當笨水管!台灣大:企業專網2025年發展成形

5G企業領頭羊/雲達楊麒令:做5G像當張無忌,只是我找不到張三豐

系統整合商/拚當5G專網整合商 英業達為何下令團隊要先「付出」?

網通廠/明泰黃文芳:5G比想像慢來、但一定會到,2024是大開年

軟體商/宏達電王雪紅親任智宏網董座 這家純5G軟體商怎麼做生意?

政府/數發部副署長林俊秀:政府幫補血,2招拚出企業專網國家隊

學界/設備、網路、應用未成熟 孫雅麗:5G起飛要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無感5G時代 1,421億元標金的真相
下一篇
不當笨水管!台灣大:企業專網2025年發展成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