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4月通膨發燙 推升Fed繼續升息機率 美股早盤仍走高

美國4月個人支出及PCE通膨指標雙強,提高聯準會繼續升息的機率。  路透
美國4月個人支出及PCE通膨指標雙強,提高聯準會繼續升息的機率。 路透

本文共662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2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個人消費支出(PCE)及通膨指標雙強,不僅升幅高過3月水準,且都超出預估,加上耐久財訂單增幅也意外優於預期,顯示經濟依然強韌,通膨不降反升,聯準會(Fed)尚未擊敗通膨;即使6月暫停升息,但之後仍可能再進一步升息,且使今年內開始降息的機率下降。

美股期指在數據公布後一度翻黑,不過由於此時市場焦點在於美國府會即將就債限問題達成協議,市場情緒好轉,紐約三大指數早盤開高走高,道瓊漲逾250點或0.8%,標普500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也至少有0.7%。台積電ADR漲逾1%,輝達在平盤附近上下震盪。

美國商務部26日公布,4月個人消費支出比3月大幅增加0.8%,扣除通膨後的實質支出也比3月激增0.5%,超出預估且是今年來最大單月增幅,顯示消費者已接受物價上漲的現實。

通膨方面,整體PCE平減指數比3月上升0.4%,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上升4.4%,皆比前月和市場預期還高。

最受Fed關注的核心PCE平減指數也比3月上升0.4%,高於預估及3月時的0.3%升幅;比去年同期上升4.7%,年升幅高於預估及3月時的4.6%。兩項通膨指標都是近幾個月來首次出現年升幅不降反升現象。

4月個人所得月增0.4%,略高於3月時的成長0.3%。

經濟學者指出,由於家庭支出強韌,可能使通膨壓力仍然居高,而且更加黏著,也顯示之前銀行體系的動盪,並未打擊消費支出,這將使Fed內部對6月是否暫停升息的爭議更加激烈,「鷹派」聲勢增強;即使6月暫停,但只要就業及通膨不持續下降,8月恢復升息的可能性仍高,今年內降息的希望更加渺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蘋果等科技股領漲 美股多收高
下一篇
Evercore ISI:美股還會再跌 通膨棘手和大選波動是不利因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