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這家隱藏版AI公司不推ChatGPT對手、直攻更大AI商機

提到人工智慧(AI)概念股,投資人可能聯想到輝達、Google'、微軟。但家喻戶曉的老牌科技公司IBM,長年投資雲端和AI,配發股利大方,卻很少人發覺藍色巨人是誘人的AI潛力股。圖/路透
提到人工智慧(AI)概念股,投資人可能聯想到輝達、Google'、微軟。但家喻戶曉的老牌科技公司IBM,長年投資雲端和AI,配發股利大方,卻很少人發覺藍色巨人是誘人的AI潛力股。圖/路透

本文共1231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提到人工智慧(AI)概念股,投資人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年初迄今股價飆漲逾170%的AI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但有個家喻戶曉的老牌科技公司,長年投資雲端和AI,配發股利大方在科技業名列前茅,卻很少人發覺它是誘人的AI潛力股,今年來股價還跌8%。

巴隆周刊(Barron's)指出,這支隱藏版AI潛力股就是IBM。市場對IBM在AI領域的價值視而不見,其來有自,但忽略這個藍色巨人卻相當短視。過去三年來,在執行長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穩健掌舵下,IBM已脫胎換骨,摩拳擦掌準備在AI領域大顯身手。事實上,IBM對AI知識技能的掌握在企業界幾乎無人可出其右,但目前的預期股價營收比卻低於2倍,遠低於輝達的將近20倍。IBM還提供高於5%的股利收益率。

而且,IBM深耕AI應用領域至少已40年。1997年(比輝達股票上市早兩年),IBM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擊敗當時世界棋王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轟動一時。2011年IBM超級電腦「華生」(Watson)連連擊敗益智問答節目Jeopardy衛冕者,更是聲名大噪。

然而,IBM後來挾「華生」大舉進軍醫療照護、新藥發現等應用領域未果,2022年據說以10億美元價格出售華生健康(Watson Health)事業,市場似乎把此舉解讀為IBM已放棄AI。但實則不然。

「華生」華麗轉身  兵分三路卡位AI市場

日前克里希納接受巴隆周刊訪問時,對IBM的AI策略侃侃而談。

首先,IBM最近推出全新版「華生」,稱為「Watson X」。這套新系統有三部分:

一,Watson.ai與企業客戶共同建立新模型,或稱「資料集」(data sets)。

二,Watson.data的功用如數據存儲(data store),競爭對手包括Snowflake。

三,Watson.governance則監控眾AI模型,以確定正確無誤,不至於充斥不實或不當的資訊。

與眾不同的是,IBM不打算打造下一個聊天機器人ChatGPT。克里希納說:「公共模型強大得不可思議,而Google、臉書和微軟的業務跟那種模式是絕配。所以他們建造非常、非常龐大的模型,為人人服務。」

IBM專攻商機更大的企業AI應用市場

但克里希納認為,面對公眾的AI應用只占未來AI商機一小部分而已,「有如冰山一角」,在微軟Bing和Google Bard這類聊天機器人露出AI藍海水面的同時,「有更多的使用案例並不因龐大的公共模型而受惠」。

IBM的策略是協助客戶建構自己的AI應用,把自家數據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某些情況下,IBM把開放原始碼模型與專屬數據融合起來。IBM也為一些客戶量身打造其數據專用的私有模型。

克里希納提到,顧問公司PwC Global預測,到2030年,AI可望為全球經濟貢獻將近16兆美元的產值。他認為,遠眺未來,AI可望協助IBM營收成長5%左右。

言下之意是:AI為IBM打開新的機會之窗,將為營收錦上添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伊朗緊張加劇 道瓊空襲警報響重挫476點
下一篇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 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 恐連六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