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牛步化跨入牛市 目光集中下周Fed動向和CPI

Fed預料在周三結束的決策會議將保持利率不變,但市場也關注接下來繼續升息的意願。路透
Fed預料在周三結束的決策會議將保持利率不變,但市場也關注接下來繼續升息的意願。路透

本文共866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標普500指數周五進一步邁入牛市,且連續四周收高。投資人押注聯準會(Fed)下周將按兵不動且即將結束升息的心態下,科技股連漲七周。不過從漲勢收斂來看,投資人在Fed決策前心存觀望。

美股三大指數周五微漲作收,標普500指數小漲0.1%,本周上漲0.4%。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周五攀升0.2%,本周小漲0.1%,已連漲七周,而道瓊工業指數周五小漲0.1%,本周上漲0.3%。

台積電ADR周五在5月營收躍升19.4%激勵下大漲2.9%,率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3%,一周下來各上漲3.9%和0.7%。

科技股上漲帶動下,標普500指數已從去年10月低點上漲了20%以上,達到牛市門檻。有恐慌指數之稱的波動率指數(Vix)降至13,是三年前爆發疫情以來最低水準,可見美股走勢更加穩健。

Yardeni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亞德尼(Ed Yardeni)說:「市場正處於牛市的觀點變得更有說服力且難以辯駁。」

不過,已有分析師警告,在Fed和歐洲央行下周公布利率決定前,漲勢可能止步。本周有澳洲、加拿大央行意外升息,引發市場猜測升息周期頂點可能還會更高且維持更久。同時,周四公布的失業救濟申請高於預期,表明勞動市場可能正在降溫,仍支持Fed下周暫停升息的市場共識。

一個可喜的進展是,美股本月漲勢顯然有從少數大型成長股和科技股擴大到小型股、能源股、工業股之勢。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本月上漲6.6%。

普徠仕(T. Rowe Price)多元資產部門策略師莫瑞(Tim Murray)說:「我們看到美國經濟對諸多不利因素更有韌性,有理由相信比預期更強勁的市場信心正取代今年初的悲觀心態。」

但也有市場觀察人士解讀,現在對經濟持樂觀態度為時過早。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周四論到,小型股反彈可能過早,他們預料未來幾個月經濟成長將放緩。

投資人關注下周二公布的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以確認Fed升息是否持續遏制通膨且不會嚴重損害經濟成長。Fed預料在周三結束的決策會議將保持利率不變,但市場也關注接下來繼續升息的意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伊朗緊張加劇 道瓊空襲警報響重挫476點
下一篇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 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 恐連六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