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救數位金融弱勢/建構數位力 請先給入門磚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徐珮君、邱金蘭/專題報導

「網路很好用,可是我連怎麼下載網路銀行App都不會!」這是不少銀行人員在第一線對用戶的觀察,不可諱言,數位本身就是一道門檻,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跨越。

遠東商銀數位金融事業群副總戴松志觀察,高齡者缺的那塊「入門磚」,就是要有人教。這幾年,遠銀跟大學合作,推出樂齡學院,教會不少能使用網銀的長輩,他在銀行現場,也經常看到有長輩抱著手機上門問行員。

他以遠銀Bankee社群銀行數位帳戶開戶者數據分析,65歲以上長輩就占了15%,其中又有六成是70歲以上的長輩,「誰說高齡者不會用網銀呢?」

此外,遠銀雖在澎湖、金馬和花東沒有分行,但卻有4%的數位開戶者,來自離島偏鄉。這說明了偏鄉仍是有數位金融需求,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都會區的數位金融資源,也能滲透到偏鄉去。

至於身心障礙者,該怎麼辦呢?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提到,數位部訂有無障礙網頁規範,這對政府部門與學校網站都有強制性,一定要符合無障礙檢測,才會給標章,但是對民間企業網站則沒有強制力,不過,金管會已要求金融機構的入口網站,一定要有無障礙標章,這時政府就有較大的管轄力。

李懷仁也提到,唯有使用者,才能真實反饋需求,業者在開發無障礙服務時,一定要重視使用者體驗,他也建議,業者不妨定期檢視會員資料,從中篩選出哪些人可能是數位弱勢,並主動接觸,甚至列為只要一進線,就自動進入線上客服模式,舉凡提供影像、視訊、語音轉文字等服務。

中信銀行也觀察,身心障礙者與高齡者相仿,他們在數位金融的第一道門檻,通常是不知如何下載,等到安裝後要使用時,還是會碰上不熟悉操作功能等困境。要解決他們的數位焦慮,最好的方法就是安排各分行人員實際引導教學。

中信銀作業暨資訊處長蕭重建說,2月初剛上線的中信錢包無障礙版本,在開發過程中,就曾向視障團體請教,了解他們的需求。擁有一支「視障電話行銷小組」的渣打銀行,也在無障礙系統開發時,扮演重要的橋梁。

渣打說,在開發服務之前,視障電銷團隊同仁會先分享與各金融機構往來的經驗,歸納出視障客戶的痛點,App開發測試時,視障同仁也親自參與測試,並提供反饋意見,逐次優化使用者體驗及服務流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