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救數位金融弱勢/防詐增關卡 開啟生物辨識

本文共8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邱金蘭/專題報導

近年來理專盜領客戶存款時有所聞,消費者一定要記得,「印章、存摺」千萬不能交給別人保管,密碼更是不能透露給別人。同樣都是金融交易,當場景從分行搬到網路上,數位金融使用者又該如何自保呢?

遠東商銀數位金融事業群副總戴松志表示,數位銀行最常遇到的就是長輩來電說「密碼忘記了」,確實,在數位時代,每個人手機裡都有各種跟交易有關的App,每一個都需要密碼,他提醒,「使用數位銀行時,帳密就像實體銀行的存摺跟印章,不能隨便告訴別人」。

戴松志也建議,每次下載一個App,設定密碼後,趕緊開啟生物辨識功能,例如掃臉、指紋等功能 ,這樣可以減少記憶密碼的麻煩。

有些長輩很相信理專,請理專幫忙在網路上買基金、買保單,甚至連密碼都讓理專保管。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總經理洪令家提醒,NG!這是錯誤行為。

其次,現在很多投資屬性分析都是直接在電腦上做,洪令家建議,記得一定要自己做測驗,即便是網上買賣金融商品也一樣,不知道的商品不要碰。

金融詐騙無孔不入,萬一欠缺資安觀念,就會成為有心人士利用資訊不對等詐財的對象;戴松志分享一個案例,曾經在便利商店ATM看到一位焦慮的母親,拿起ATM旁的電話 ,想要設法「凍結」這台ATM;原來她的女兒剛剛被詐騙集團誘導,透過這台ATM轉了23萬元出去,她想設法打電話攔阻,讓這台ATM把錢扣住不要轉出去;但其實錢從帳戶裡轉出去之後,是無法透過ATM追回來的,這時候應該要趕快撥打165防詐騙專線求助。

台北富邦銀行副總吳世勛也提醒,使用數位金融服務時,銀行會發送OTP驗證簡訊至持卡人或帳戶本人手機,有些詐騙集團會先誘騙受害者變更手機號碼,當進行數位交易時,OTP驗證簡訊就會傳到詐騙集團的手機上,拿到了驗證碼,詐騙集團就可以挪用受害人的錢。還有非約定轉帳單筆、每日金額上限較低,約定轉帳金額較大,詐騙集團也會先叫受害者去重新約定帳戶,以便大量搬錢。

吳世勛說,不論是更改帳戶電話號碼,變更約定帳戶,都要特別小心,因為這些都是詐騙集團慣用的手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