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回響》搶救數位金融弱勢, 立法院提案要求金管會半年內全面盤點改善

高齡、身心障礙與偏鄉,是常見的數位金融弱勢,立法院財委會今(20)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在半年內全面盤點無障礙網銀、APP有那些可優先新增功能,並在一個月內提出報告。 記者林俊良/攝影
高齡、身心障礙與偏鄉,是常見的數位金融弱勢,立法院財委會今(20)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在半年內全面盤點無障礙網銀、APP有那些可優先新增功能,並在一個月內提出報告。 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7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數位金融弱勢權益引發關注,立法院財委會今(20)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在半年內全面盤點無障礙網銀、APP有那些可優先新增功能,並在一個月內提出報告;以及在一周內針對仿英國成立金融詐騙補償基金可行性提出報告。

本報在3月8日推出《搶救數位金融弱勢》專題,呼籲政府與社會各界重視高齡、身心障礙與偏鄉族群數位金融落差問題,今天在立法院引發立委關注。

財委會今天邀請金管會、中央銀行針對美國銀行倒閉事件作專案報告,立委鍾佳濱質詢指出,金融弱勢者經常成為詐騙受害者,像有些長輩不善使用數位金融工具,目前提供給身障礙的無障礙數位工具不好使用,使得這些弱勢的數位帳戶被盜用也無法警覺。

鍾佳濱一連好幾問,身障者如果被詐騙、信用卡被盜刷,可以透過APP做信用卡掛失嗎?現在無障礙APP有提供這項服務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回應,是有需要再改善的地方。

現行無障礙網銀、APP僅有查詢及轉帳功能,其他如信用卡線上掛失等交易功能皆無,鍾佳濱表示,這些數位金融弱勢容易被騙,被騙後也很難及時遏止損失擴大,他要求金管會半年內盤點無障礙網銀、APP優先改善功能,包括信用卡線上掛失服務等。

黃天牧表示,會朝委員提示的方向,研究可優先改善那些功能。

鍾佳濱並指出,目前的金融詐騙案件通常是由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看是消費者還是金融機構的責任多,來做評判,但金融機構具有資訊優勢,他建議,應比照英國模式成立「金融詐騙補償基金」,保障消費者權益;黃天牧也允諾,會在一周內提出可行性報告。

最後財委會通過鍾佳濱等人提出的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在半年內協調銀行業者,盤點身障者等弱勢族群數位金融優先功能、上線,並在一個月內向財委會提出書面報告。

全系列閱讀》

1、搶救數位金融弱勢/弱勢悲歌,淪數位金融難民

2、搶救數位金融弱勢/金融歧視 友善障礙待排除

3、搶救數位金融弱勢/五大解方 打造全網無障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