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百城新房價止漲轉跌

提要

買家觀望 上月成交面積下降8% 三四線城市行情連十月下滑 建商推案減少

大陸新房價格止漲轉跌,為今年2月以來首次下滑,房市復甦乏力。(中新社)
大陸新房價格止漲轉跌,為今年2月以來首次下滑,房市復甦乏力。(中新社)

本文共10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房地產數據服務商中指研究院最新報告顯示,5月大陸重點百城新房成交面積較前月下降約8%,新房價格止漲轉跌,為今年2月以來首次下跌,市場活躍度下降,購房者觀望情緒加重,這給正在努力復甦的房地產市場增加壓力。

報告顯示,大陸重點百城5月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16,180元(每坪約台幣23.1萬元),由前月上漲0.02%轉為下跌0.01%,按月下跌城市數量54個,亦較前月增加十個;年減幅則擴大至0.11%。

其中,一線城市新房價格按月上漲0.04%,房價較為穩健;但二線城市新房價格按月轉跌,跌幅為0.01%,半數城市房價呈回落狀態;三四線代表城市新房價格已連續十個月下跌,5月跌幅擴大至0.05%。

報告中稱,5月房地產市場繼續轉弱,多數城市銷售面積按月延續下降態勢,企業推案量亦明顯下降,供需兩端表現低迷。

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前五月大陸百強房地產企業銷售總額人民幣2.97兆元,年增8.4%,增幅相比前月下降4.4個百分點。其中,5月百強房企銷售額經季節調整後按月下降18.8%。

另一家房地產數據服務商克而瑞研究中心的資料也顯示,5月大陸房市延續平淡,重點30城供應一降再降,僅為2019至2021年同期一半,新房成交面積較前月下挫8%,較去年同期增長22%,絕對量基本回落到今年2月水準,受去年基數較低影響,1-5月新房累計成交面積較去年同期增長28%。

對於當前的市場形勢,克而瑞研究中心認為,今年以來房地產行業雖然有一定的修復預期,但受到供給、需求兩端制約,市場熱度延續平淡。五一期間房企推案積極性普遍不高,且目前市場整體購買力仍處在歷史相對低位。

中指研究院指出,大陸中央及監管部門5月公布的政策較少,基本延續此前基調,各地政策發布頻率下降,核心二線城市微調為主,目前核心城市政策存在較大優化空間,若能夠進一步落地支持政策,向市場傳遞信心,在房企大力推案和促銷之下,6月房地產銷售有望好轉。

易居集團旗下的房地產數據服務商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6月是上半年房企關鍵節點,為了衝刺年中業績,房企也將加快推案節奏,提升折扣力度,供應預期會較上月保持增長,成交則有望迎來小幅放量,不同城市分化行情延續,前期熱點城市諸如上海、杭州、成都、合肥等預期迎來短暫盤整期;武漢、南京、蘇州等城市基本面較好的二線城市成交熱度預期穩中有增;天津、重慶、鄭州等依託剛需驅動的城市短期內成交難見明顯起色。

延伸閱讀

大陸房市亂象 冒出負首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