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徐展動畫「熱帶複眼」 東京六本木藝術夜吸睛

本文共1612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

日本國際夜間城市藝術節「六本木藝術之夜」展27日晚間開幕,台灣藝術家張徐展製作融合台灣藝陣文化的動畫短片「熱帶複眼」受邀展出,吸引大批日本民眾及國際遊客欣賞。

今年六本木藝術之夜的主題是「都市生物圖鑑」,活動昨晚開幕,森美術館館長片岡真實、東京都副知事潮田勉等人致詞後,由荷蘭CLOSE-ACT高蹺劇團演出「白色之翼」,現場充滿喜慶氣氛。本屆活動暌違4年通宵舉辦,並安排45組藝術家作品及70個節目,活動至今晚6時為止。

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與森美術館合作,邀請張徐展去年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作品「熱帶複眼」展出。27日晚間開幕後,張徐展看到許多人專注觀賞他的作品,讓他直呼「好感動」。

張徐展是新莊「新興糊紙店」第4代,他的作品「熱帶複眼」運用台灣喪葬祭典傳統紙紮文化技法製偶,並拍攝成逐格動畫藝術,作品揉合台灣藝陣舞蹈,重新演繹東南亞民間故事「鼠鹿過河」,透過影像,引導觀眾從蒼蠅的複眼視角,探索在地文化。

他表示,這項動物故事系列的作品2020年在橫濱三年展展出時,礙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而無法到橫濱展場,現在疫情平息後,他將這系列作品變成一個電影規格的影像。

他還說,影像裡有很多扮裝型的動物,譬如有東南亞的鼠鹿、日本的兔子以及華人的狐狸。他透過舞龍舞獅的方法去演繹。若觀眾仔細看會發現裡面藏著一個人,可能瞬間出現約1秒鐘。他這樣的安排是想讓觀眾有一些不同的驚喜。

「鼠鹿過河」是流傳於東南亞的一個馬來民俗故事,當地常以甘美朗樂隊結合印尼皮影戲演出,故事內容是鼠鹿靠著聰明機智騙過鱷魚,並踩著鱷魚過河。

中央社記者問及為何結合東南亞的民俗故事時,張徐展表示,主要是他曾去東南亞駐村,發現世界各地都有相似的民間故事文本。這個文本以鼠鹿過河為主,或許台灣的觀眾比較陌生,但日本有一個「因幡之白兔」的神話,也是類似動物過河的故事;台灣民俗的12生肖故事當中也有鼠踩著水牛過河的故事。

他說:「你會發現很多很有趣的是,每個民間口傳故事到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的變化。只是換成不同動物。」

張徐展認為將一些台灣的藝陣文化融入動畫裡,讓不同國家的人看到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此外,他使用一個複眼的電影語言,讓不同的動物穿梭在那種身份之中重新詮釋。

從張徐展的作品中可看出,在他重新演繹下,披著鼠鹿皮囊的紙紮人成功過河後,畫面卻像鏡子一樣碎裂一地,這是他想留給觀眾對生死的思考空間。

昨晚眾多觀賞張徐展作品的人士中,日本女性Rumiko說,很榮幸與張徐展稍微對話,得知作品中的人偶是張徐展用紙做的,讓她覺得很驚奇。而且很多佈局、每個環節類似早期的動漫一樣富有巧思,令她很感動。Rumiko還特別用英文補充說:「總之,我很喜歡台灣。」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2020年與橫濱三年展合作邀請張徐展參展,日本為防疫實施嚴格邊境管制措施,張徐展只能以視訊方式與日本橫濱美術館人員連線布展,備極辛苦,作品展出後大受好評。

張徐展2021年獲選德意志銀行美術館年度藝術家獎,2022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複眼叢林-張徐展個展」首次完整展出,後續接連獲得第59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獎、第45屆不分類金穗大獎、影評人推薦獎、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台新藝術獎等。

這部藝術動畫短片除了跨足美術館展出,更在國家電影及視聽中心與誠品電影院舉辦院線上映,並將於世界四大動畫影展World Festival of Animated Film -Animafest ZAGREB進行國際首映。

張徐展昨晚參加六本木藝術之夜開幕式後表示,很高興這次認識許多和他同世代的年輕藝術家。此外,看到森美術館理事長森佳子、森美術館前館長、現任特別顧問南條史生觀賞他的作品,讓他感到很開心。

六本木藝術之夜自2009年3月舉辦以來,每年觀賞人次最多高達80萬人次。2020、2021年因疫情影響停辦,去年恢復舉辦(非通宵方式),吸引約52萬人次觀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小摩CEO戴蒙:俄烏戰爭解決前 美中關係很難有正面結果
下一篇
經濟學人智庫剖析全球經貿 面臨五大風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