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學者:伊拉克高度依賴石油 經濟恐進「加護病房」

本文共639字

中央社 巴格達28日綜合外電報導

全世界正努力面對化石燃料對氣候的影響,貿易高度仰賴石油的伊拉克,如果不能實現多元化,經濟恐有進入「加護病房」的風險。

法新社報導,伊拉克以目前速度生產原油,它龐大的石油儲備還可再用1個世紀,但隨著世界努力擺脫對碳氫化合物的依賴,伊拉克調適的速度一直很慢。

多年來,能源業一直面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呼聲,目標是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今年4月承諾「加速」從化石燃料中「退出」,目標是「最遲」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

但隨著伊拉克從多年嚴重衝突和政治動盪中恢復,石油銷售占伊拉克預算總收入的90%,形成嚴重的過度依賴問題。

政治學家艾查維(Ammar al-Azzawi)表示,「目前整個伊拉克經濟都依賴石油與石油價格」,「如果油價暴跌,我們的經濟將走進加護病房。」

艾查維建議的補救措施是在世界轉向替代能源之前,發展伊拉克工業、農業和旅遊業。

歐盟今年3月已表示2035年將完全禁止銷售內燃機引擎新車,屆時新車將不允許排放任何二氧化碳。

總部位於紐約的洛克斐勒基金會(RockefellerFoundation)氣候中心主任沙法(Ali al-Saffar)說,全球正努力投入能源轉型,但並未達到專家期望的速度和規模。

伊拉克4200萬人民長期為乾旱還有頻繁的沙塵暴所苦,民眾已見證這些溫室氣體排放的結果。

聯合國認為伊拉克這個大部分乾旱的國家,可說是世界上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5個國家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投資人靜待美科技巨擘財報出爐 亞股漲多跌少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