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T:沙國洽談加入金磚銀行 加深與中國大陸關係

本文共601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正與中國大陸主導的新開發銀行(NDB,又稱為金磚銀行),討論允許沙國加入成為第九個成員國。在俄羅斯正為西方制裁所苦之際,此舉有助擴大該銀行的融資選項。

新開發銀行在聲明中向FT表示:「在中東,我們非常重視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正進行有條件的談話。」新開發銀行準備30~31日召開年會,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外界質疑該銀行的融資選項後,將對融資選項展開正式評估。

新開發銀行總部位於上海,2015年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及南非等所謂的金磚五國(BRICS)成立,為新興經濟體的開發計畫提供融資,也作為西方主導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之外的替代選項。

若沙國加入,不僅將強化和新開發銀行之間的的關係,也能在沙國正追求加深與中國大陸聯繫的同時,增強與金磚國家之間的連結,並且成為新開發銀行的財力雄厚新股東。

新開發銀行已為五個創始成員國逾96項開發案,提供330億美元融資,成員也已擴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埃及和孟加拉等三國,但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外界也質疑該銀行對俄國的依賴。新開發銀行約19%股權由俄國持有,在俄國超制裁後,被迫擱置17億美元、約占總資產6.7%的對俄曝險,並且暫停資助俄國計畫。

新開發銀行獨立評估辦公室總幹事幕涂拒絕評論與沙國會談一事,只說董事會希望檢視其他帶進資源的工具和貨幣。該銀行今年已用人民幣籌資,也尋求以南非蘭德籌資。

FT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正在討論加入中國大陸主導的新開發銀行。歐新社
FT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正在討論加入中國大陸主導的新開發銀行。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全球暖化海水升溫 瀕危物種儒艮面臨存亡危機
下一篇
ING:美債殖利率可能攀至5% 關鍵在於期限溢價是否上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