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前官員:習近平上台後 中國轉而挑戰國際體系

本文共888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曾任美國小布希政府國家安全顧問的海德里日前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後,中國已從小布希時期「希望成為國際體系一部分」的國家,轉變為「試圖挑戰國際體系」的國家。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海德里(StephenHadley)日前在華府一場演講中作上述表示。他並指出,如果中國2012年任命的是江澤民、胡錦濤那樣的領導人,中國今天將處於一個非常不同的位置,而當今的美中關係也將大不相同。

海德里直指,習近平已準備好將其權力置於「全球舞台的中心」,再利用其權力恐嚇近鄰和境外其他人,並加強他的外交、經濟實力和軍事能力。

他說,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時代,美國面對的是一個希望得到良性國際環境的中國,這樣他們就能專注於自己的國內發展。那時的中國不想推翻國際體系,而是希望成為體系的一部分,而且中國非常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

海德里表示,那時的中國希望與美國有建設性的關係,而美國也試圖與中國建立這種關係。

小布希時期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別助理韋德寧(Dennis Wilder)則回憶,他2008年曾赴北京參加由習近平主持的北京奧運相關會議,但那是他「參加過最無聊的會議之一。習近平什麼也沒給我們透露。他像是個『不真實的紙板人』」。

現任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問題對話項目高級研究員的韋德寧提到,習近平「不告訴我們關於他自己的事情,他不打算向我們露底牌。他就是這樣登上了中國體系的頂峰,確實隱藏了自己的實力」。事後,許多人曾認為習近平是中國又一位「改革派的領導人」,但每個人都對他(後來的表現)感到驚訝。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項目(ChinaPower Project)主任林洋(Bonny Lin)認為,美國現在不一定能像小布希時期那樣與中國溝通,所以應把重點放在讓總統拜登(Joe Biden)能直接與習近平交談。原因是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權力集中,已與胡錦濤領導下的中國大不相同,保持這種個人紐帶更為重要。

海德里表示,美國一直試圖與中國合作和接觸,並將中國「納入國際體系」。但中國如今卻轉向挑戰這一體系,這種改變不是美國能控制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澳洲就業人數下降 失業率升至3.8%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