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安倍晉三到岸田文雄 日本落實印太戰略

本文共950字

中央社 中央社

印太專題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於2017年11月在東京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時,共同提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不僅繼承甚至加速這項印太戰略,尤其在台灣情勢上多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並進一步充實國防預算。

日本戰略學者奧山真司認為,已故的安倍晉三首相任內的功績主要有3項,一是達成長期穩定執政,二是提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三是與日本安全保障法制相關事項。

特別是「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奧山接受媒體訪問時分析,這是安倍政府自行提出的願景,之後獲得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認可,而且在美國不光是前總統川普,繼任的拜登也認可這項願景。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岸田同年5月在日本東京舉行的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上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直接挑戰聯合國憲章載明的各項原則,「印度太平洋地區絕對不能發生同樣的事情」。

岸田今年3月20日訪問印度演講時,進一步宣布印太戰略新方案,包括在2030年前,日本官方與民間總計將投入逾750億美元資金,用來協助發展中國家進行基礎建設,對抗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

加速印太戰略也反映在日本國防經費支出及重要戰略文件的修訂等方面。俄烏戰事爆發後,安倍2022年4月曾在演講時指出,日本在強化日美同盟的同時,也必須努力自助。跟因應烏克蘭情勢的德國一樣,日本必須加速讓防衛支出增加到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以上。

岸田政府接著在2022年底通過3份重要安全保障文件,除明確記載日本將取得反擊能力(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也表明2023年度起的5年間國防經費將編列約43兆日圓,包含基礎建設等國防能力的補強預算在內,2027年度國防經費將達到GDP的2%。

在台灣情勢的部分,安倍長期友台態度被視為台灣盟友,尤其是生前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概念,更進一步提升區域共生的緊密程度。他也認為美國應毅然捨棄對台採取的「戰略模糊」,明確表達將協助台灣防衛。

岸田2021年10月出任首相後,不僅多次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穩定來說都很重要」,對台灣有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明確表示歡迎,認為台灣是日本在經濟等方面的「重要夥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際能源總署:2024全球電動車占比估增至20%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