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延續重返亞洲政策 拜登強化印太戰略

本文共1091字

中央社 中央社

印太專題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9日專電)中國崛起與較過去更具侵略性的態勢所帶來的軍事與安全威脅,讓美國拜登政府全面強化印太戰略,從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到與各印太國家強化雙邊關係,目的主要都在嚇阻中國在台海等區域造成事端。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積極形塑「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2017年繼任的川普更將亞太觀念往外擴張,提出「印太」思維,發布「印太戰略報告」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兩份文件,將印度洋周邊國家納入地緣政治考量的範圍。

現任總統拜登延續歐巴馬與川普的政策,先是任命前國務院亞太助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為白宮首位印太事務協調官,主責印太事務。拜登政府去年2月公布的「美國印太戰略」文件並清楚說明,「美國更加堅定地立足印太地區,並在過程中強化這一地區」。

這份文件在提到台灣時指出,美國將與區域內外夥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包括支持台灣自衛,以確保台灣人民能有依循其意志與最大利益和平決定未來的環境,並威嚇台海軍事侵略。拜登並至少4度公開表明,如果台灣遭到中國侵略,美國將協助台灣抵抗。

拜登政府除了重新強化近年來與中國往來密切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關係外,也透過「四方安全對話」(Quad),將印度納入印太戰略框架中,同時擴大美日韓三方合作,並拉攏英、澳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強化安全網路。近期韓國與菲律賓總統陸續訪美,強化第一島鏈的態勢更加明確。

經濟方面,拜登上任後於2022年5月首度亞洲行期間訪問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除了Quad成員外,還包括南韓、紐西蘭、7個東協國家與斐濟,試圖建立與中國抗衡的經濟架構,並在經貿、供應鏈和潔淨能源等方面達成協議。

此外,鑑於中國積極搶攻太平洋島國,拜登政府在去年6月連同澳洲、日本、紐西蘭、英國成立「藍色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 PBP)。主責的康貝爾曾說,中國在太平洋的野心讓一些太平洋島國擔憂,而美國與這些盟友的夥伴關係不斷提升,目的是解決氣候變遷、健康、技術連結等議題。

在個別國家方面,拜登政府積極與日、韓、菲等國強化關係,除邀請領袖前往華府舉行雙邊會談外,並透過聯合軍演加強區域安全作為,以面對來自中國、北韓的挑戰。五角大廈也持續加碼「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預算,增強美國在印太的嚇阻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放棄重要無人機基地 美同意自西非尼日撤軍
下一篇
Model Y降到歷來最便宜!特斯拉宣布三款車全面降價2,000美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