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地私刑運動崛起 人權組織:幫派暴力急速減少

本文共492字

中央社 海地首都太子港28日綜合外電報導

人權組織CARDH今天發布報告指出,海地民眾上個月展開「正義運動」、動用私刑處決至少160名幫派分子以來,當地武裝黑幫暴力猖獗情況「急遽」下滑。

海地目前局勢依舊動盪不安,全副武裝的幫派分子持續引發人道主義危機,綁架勒索、輪暴、拷打、殺人事件屢見不鮮,導致數以萬計人民流離失所。

海地居民4月24日凌晨在首都太子港動用私刑,用石頭活活砸死10多名疑似幫派分子並縱火焚屍,名為Bwa Kale的私刑正義運動就此展開。

CARDH表示,過去一個月「幾乎沒有」發生綁架事件,雖有43起與幫派有關的殺人案,但數量低於4月頭3週的146起。

CARDH在報告中說:「在不做價值判斷的情況下,Bwa Kale運動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有了令人信服且顯著的成效,綁架和與幫派有關的殺戮都大幅減少。」

CARDH估計,位於海地西部省(Ouest Department)的太子港約6成地區遭幫派割據,是當前記錄到最多正義運動殺戮事件的地方,包括動私刑、以石塊砸人、毆打、縱火焚燒等。

CARDH認為,或許是因為黑幫分子行徑極為殘忍,而政府、警察、軍方辦案效率低落,國際行動也有限,才催生出以暴制暴的私刑運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世衛大會即將召開 比利時外長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
下一篇
美國會通過對以軍援後 以色列對加薩發動猛烈攻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