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與波蘭簽軍武大單 韓國放眼躋身軍售大國

本文共979字

中央社 首爾29日綜合外電報導

韓國最近與波蘭達成137億美元軍火交易,希望藉這筆韓方歷來最大軍售合約奠定軍工基礎,躋身全球軍售大國行列。

路透社引述韓國國防部指出,隨西方國家急於軍援烏克蘭,以及北韓、南海等熱點緊張升級,韓國的軍售從2021年的72.5億美元躍升至2022年的超過170億美元。

韓國去年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重要成員波蘭的軍火交易,包括數百套Chunmoo多管火箭、K2戰車、K9自走砲和FA-50戰機。這筆軍售的價值和武器數量,就算放在全球幾大國防要角中來看,也是非常突出。

韓國和波蘭官員表示,兩國的夥伴關係有助他們奪下烏克蘭戰爭以外的歐洲武器市場。首爾能比其他國家更快提供高品質武器,波蘭則提供製造能力與進入歐洲的銷售管道。

路透社採訪13名包括直接參與交易人士在內的公司主管和政府官員,他們說這筆交易透過公開與私人的國際夥伴關係和財團拓展版圖,為韓國實現晉身全球最大武器供應商之一的抱負提供藍圖。

參與波蘭交易的韓華航太(Hanwha AeroSpace)董事吳桂煥(Oh Kyeahwan,音譯)說:「捷克、羅馬尼亞、斯洛伐克、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國以往只考慮在歐洲買國防產品,但現在更多人知道,可以用低廉的價格向韓國公司購買並快速拿到貨。」

韓國的軍工企業都不揭露武器單價,通常武器需與支援車輛和備用零件一起出售。

NH Research & Securities公司的研究顯示,韓華航太在全球自走砲市場有55%市占率,加上波蘭這筆交易後,估計提高至68%。

波蘭國企「波蘭軍備集團」(PGZ)主管科摩列克(Lukasz Komorek)表示,這筆軍火交易牽成韓國與波蘭公司能聯手,以生產武器、維修戰機和為日後軍售其他歐洲國家建立架構。

首爾與華沙兩地的官員表示,這將包含讓波蘭取得許可製造韓國軍備。目前計畫是售予波蘭820輛戰車裡的500輛及672輛自走砲中的300輛,從2026年開始將在波蘭的工廠生產。

但英國諮詢研究機構Agency Partners LLP的航太與國防分析師杜沙(Sash Tusa)表示,雖然韓、波國防產業關係良好,長期的計畫恐仍有障礙,像政治風向改變可能降低自走砲和戰車等武器需求。

杜沙說就算生產和需求保持穩定,歐洲國家也可能希望比照波蘭的模式與韓國做生意,也就是能創造就業機會並振興產業的共同生產協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印尼呼籲大陸利用自身影響力 為中東緊張局勢降溫
下一篇
空頭回去冬眠吧!6大理由說明美元走勢已翻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