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國學府成立研究所 助決策者了解香港社群

本文共736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26日報導,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成立歐洲首個香港研究所(Hong Kong Studies Hub),藉由更多針對香港的學術研究,幫助決策者了解香港社群。

報導說,研究所也正籌建全新的香港研究圖書館,計劃收集包括香港禁書在內的圖書。

歐洲首個香港研究所(Hong Kong Studies Hub)由英國薩里大學國際政治高級講師馬寶康(Malte PhilippKaeding)創立,副研究員是香港學者鍾劍華及黎恩灝,組成研究所的核心團隊。

香港研究所總監馬寶康是德國政治學家與香港有深厚淵源。他在香港浸會大學取得博士,並曾執導訪問香港本土派人物梁天琦和黃台仰,以探討香港本土主義的電影「香港本色」(Black Bauhinia)。

他告訴RFA,早在2017年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期間,已萌生在海外成立香港研究所的想法,而隨著近年海外香港社群壯大,有必要讓決策者更深入認識香港社群。

馬寶康期望研究所帶動跨學科的香港研究,包括在政治學、國際關係、社會學、歷史等,甚至發展成可以媲美中國研究和台灣研究的獨立科學。

近期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有關六四事件和反送中運動等著作,因此馬寶康正在薩里大學建立全新的香港研究圖書館,目前已收集一定數量有關香港研究的圖書,可供學生查閱,並正籌建網上圖書館。

他表示,當準備工作就緒,將呼籲港人捐出藏書,以保存和香港有關的著作。

報導表示,雖然中國留學生是多所英國大學的重要收入來源,不少大學因而有所忌憚,但馬寶康說,薩里大學校方完全支持成立香港研究所,而目前在校內舉辦的香港活動也未曾受到滋擾。

報導說,全英國共30所由當地大學和中方合作開設的孔子學院,而英國薩里大學並未參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傳以色列官員通知美國「將在24至48小時內報復」 伊朗核設施尚無損害
下一篇
整理包/以色列傳攻擊伊朗掀全球市場動盪 一文看懂分析師解讀與觀察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