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盟首長將訪吉爾吉斯 歐盟中亞峰會6月2日舉行

本文共561字

中央社 吉爾吉斯首都比許凱克29日綜合外電報導

吉爾吉斯當局今天表示,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6月2日將訪問吉爾吉斯,出席最新歐盟中亞峰會。

法新社報導,這是自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米歇爾第2次拜訪中亞地區。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引發中亞地區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緊張,由於烏克蘭也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中亞5國難免感到唇亡齒寒,俄國在中亞的政治宰制成為隱憂。

吉爾吉斯總統府今天表示:「中亞領袖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第二場峰會將於6月2日在吉爾吉斯的喬爾蓬阿塔(Cholpon-Ata)舉行。」

米歇爾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峰會)首要的焦點是深化中亞和歐盟的關係。」

吉爾吉斯和哈薩克領袖表示將出席峰會。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土庫曼領袖則尚待確認。

米歇爾去年10月訪問哈薩克,出席類似的峰會。

米歇爾這次造訪的時間點適逢中亞5國領袖和中國舉行空前峰會後2週。

北京將中亞納入大型的經濟和基礎建設計畫「一帶一路」倡議中。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t Tayyip Erdogan)以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月也訪問中亞地區。

俄羅斯仍是中亞地區強權;中國則逐漸加強在當地的影響力。

土耳其、美國和歐盟目前都積極推動和中亞的關係;

印度和伊朗也加強他們在當地的外交關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印尼央行意外提高關鍵利率 印尼盾聞訊勁揚
下一篇
特斯拉財報失色喊推平價車 市場解讀利空出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