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方選舉潰敗 西班牙總理宣布7/23提前大選

本文共670字

中央社 馬德里29日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今天意外宣布解散國會、提前於7月23日舉行大選。西班牙昨天舉行地方和地區選舉,桑傑士領導的社會勞工黨(PSOE)遭遇潰敗。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原定今年底舉行國會改選,因此昨天的選舉普遍被視為大選前哨戰。結果最大在野黨保守派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不僅在地方選舉囊括最多選票,在地區選舉也大有斬獲,奪下6個原本由社會勞工黨執政的地區。

桑傑士(Pedro Sanchez)今天發表電視演說,表示他已告知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他做出解散國會的決定,並在7月23日舉行大選。他說:「鑑於昨天選舉的結果,我做出了這項決定。」

桑傑士還表示:「我身為政府和社會勞工黨領導人,要對選舉結果負起責任。我認為有必要做出回應,讓民眾的意志決定我們的民主授權。」

桑傑士提出的提前大選日期,將是在西班牙7月1日接下歐洲聯盟(EU)輪值主席國不久之後。

2018年上台的桑傑士,過去這段期間面臨數項困境,包括選民對他的左翼政府無感、通貨膨脹飆高,以及歐洲第4大經濟體西班牙的民眾購買力持續下滑。

此外,社會勞工黨與強硬左派盟黨「我們可以」(Podemos)之間屢屢發生危機,桑傑士也一直難以控制相關衝擊。

人民黨在昨天的西班牙市政選舉奪下700多萬張選票,得票率達31.52%;社會勞工黨則只贏得接近630萬張選票,得票率28.11%。

不過,人民黨在若干地區得在極右派民聲黨(Vox)支持下才能執政。民聲黨目前是西班牙國會第3大黨,也是昨天選舉贏家;它寄望除了在地區選舉,在全國大選也能成為人民黨不可或缺的結盟夥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抗議谷歌與以色列政府簽雲端合約 28名員工遭開除
下一篇
中東危機升級擊沉亞股...但有兩國逆勢上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