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艾爾段勝選 瑞典:將儘速與土耳其商談入北約

本文共578字

中央社 斯德哥爾摩29日綜合外電報導

瑞典外交部今天表示,瑞典與土耳其外長將會「儘快」會面,討論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申請案。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瑞典與芬蘭申請加入北約。但相較於芬蘭今年4月成功入會,瑞典的申請卻遭到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和匈牙利反對。

土耳其現任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昨天在總統決選中成功連任,使問題更加複雜。

瑞典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今天原本告訴瑞典電視台(SVT),他6月1日將於奧斯陸舉辦的北約外長會議與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會面。

比爾史特龍的發言人說,「但我們被告知,土耳其外長不會參加(北約外長會議),因此在那裡不會有任何會面」。

土耳其和瑞典的齟齬由來已久。瑞典曾批評土耳其的人權紀錄,並質疑土耳其是否遵行民主標準。

土耳其則批評瑞典窩藏被土國認定為恐怖分子的軍事集團成員,沒有履行雙方去年6月在馬德里達成的協議。該協議要求有意加入北約的北歐國家有效打擊各種反土耳其恐怖組織。

兩國對於瑞典加入北約的商議,因為土耳其大選而暫停。

比爾史特龍說,「我很期待能讓事情加速進行,我們已經知道(土耳其選舉)結果」。

他重申,政府希望在北約峰會於7月11、12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前,瑞典能夠成為北約的第32個成員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福島核處理水 2024年度首波排海作業展開
下一篇
Fed 降息沒指望+中東亂糟糟 VIX 恐慌指數升破20點大關 五個月首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