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研究:AI威脅向來由女性擔任的工作

本文共64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在人工智慧(AI)為整體勞動力帶來劇變,且影響範圍擴及電影編劇和金融顧問之際,人資分析公司Revelio Labs指出,AI技術比較容易取代向來由女性擔任的工作。

Revelio Labs經濟學家奧茲德諾倫說:「不同職業的性別分布,反映我們社會根深蒂固的偏見,例如女性常常只能擔任行政助理或秘書等職位。因此,AI帶來的衝擊也隨之受影響。」

Revelio Labs引用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的一項研究,點名哪些工作最容易遭AI取代,隨後確認這些工作的性別分布情形。他們發現許多工作大多由女性擔任,包括帳款催收人員、薪酬專員及高級行政秘書。

AI的進展正加劇全球勞動力的性別不平等,而有些企業正考慮裁減部分員工,並在這些職位的工作流程引進生成式AI。IBM近來表示正放慢招募容易被AI取代的後勤部門職位,例如人資專員。IBM執行長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預估,在未來五年,這些職位多達30%將被自動化取代,這相當於減少約7,800個工作機會。

AI更有可能取代重複性高的例行事務工作,而這些工作向來大多由女性擔任。例如,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可快速搜尋和檢視大量文本,並做出結論。相較下,律師助理通常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這些工作。奧茲德諾倫還說,AI能把篩選履歷的過程自動化,而這項工作通常需要更多人才能完成。

奧茲德諾倫表示:「展望未來,提供再訓練的機會將是女性度過不停變化職場樣貌的關鍵。這樣做的話,我們不只能利用AI的潛力,同時還能運用這些人的寶貴技術與經驗。」

在人工智慧(AI)為整體勞動力帶來劇變之際,人資分析公司Revelio Labs...
在人工智慧(AI)為整體勞動力帶來劇變之際,人資分析公司Revelio Labs指出,AI技術比較容易取代以往由女性擔任的工作。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為何西方軍機幫助以色列卻不幫烏克蘭?英外相:避免北約跟俄軍交戰
下一篇
美軍新陸基飛彈系統登陸菲國 第一島鏈首現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