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韓央行:越南正成為南韓晶片商重要市場

本文共683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南韓央行29日公布的報告顯示,隨著中國大陸的晶片需求疲弱不振,越南正迅速成為南韓晶片製造商的重要市場。

韓國經濟時報報導,南韓央行的5月經濟展望報告強調,在美中對抗升高之際,多元化晶片出口市場的重要性,點出過去十年來,南韓出口額的波動幅度比台灣高出1.9倍,也比日本高2.7倍。

報告指出,主要反映南韓晶片業大幅仰賴美國和中國大陸等少數市場,也集中在智慧手機與資料中心用的記憶體晶片,使南韓晶片業更容易受到關鍵出口市場的經濟和產業變動影響。根據報告,南韓去年有55%的半導體出口到中國大陸,12%出口到越南,9%到台灣,7%到美國。

報告說,相較下,台灣的晶片出口產品比較平衡、市場也較多元,不只有智慧手機和伺服器用的記憶體晶片,還有電動車電池與其他應用的非記憶體晶片。

不過,南韓央行的報告指出:「越南的資訊科技(IT)裝置國際生產地位升高,正崛起為韓國半導體新的需求來源,未來有望取代中國。」「尤其越南現在是主要智慧手機製造商的生產基地所在,而韓國半導體被用於越南的中間財,以生產IT成品。」

報告指出,越南充斥成本較低的勞工、以極接近中國大陸市場,正驅使全球企業在當地建造製造設施。例如三星電子2018~2020年便把智慧手機和電腦生產據點轉移到越南,蘋果去年6月也把iPad生產線從中國大陸遷移到越南,Google也正考慮搬遷生產線。越南去年經濟大幅成長8%,也是另一個鼓舞人心的因素。

然而,南韓央行預測,由於南韓半導體製造商仍大幅仰賴美國和中國大陸市場,仍將受到這兩國的大幅影響,而中國大陸智慧手機消費量提高、以及美國資料中心投資回升,將決定南韓晶片製造商的市占率。

南韓央行的報告顯示,隨著中國大陸的晶片需求疲弱不振,越南正迅速成為南韓晶片製造商...
南韓央行的報告顯示,隨著中國大陸的晶片需求疲弱不振,越南正迅速成為南韓晶片製造商的重要市場。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準會褐皮書:美國許多地區經濟「適度」成長
下一篇
時代雜誌評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物 賴清德、黃仁勳上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