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8,000點或28,000點?日經指數能漲多高 要看這一國

本文共804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日經指數反彈至逾30年來最高,很可能還會繼續漲。但日經訪調的專業投資人對該指數後市看法差異很大,主要取決於美國經濟走向。

有225支成分股的日經指數是今年來表現最好的大型股市,漲幅接近20%,比美股標普500指數的兩倍多。此一佳績在過去30年間排第三,僅次於2023年和1999年。

彭博報導,日股因為日相岸田文雄可能宣布提早大選,帶動買盤進駐,這個理由在過去30年間一直都能激勵日股走高。投資人揣測,岸田可能趁G7峰會後支持率攀升,最快在6月宣布解散下院,以便7月舉行大選。

根據野村證券,自1990年以來有11次,日經225指數在解散下院到選舉投票日之間上揚,平均報酬率是4%左右。野村證券首席股票策略師Yunosuki Ikeda說,一個潛在原因是選舉能吸引海外投資人對日本的注意力。

支撐日股漲勢的理由還包括日本經濟展望改善、億萬富豪投資人巴菲特展現投資興趣,以及東京證交所促低股價淨值比公司改善治理等等。另有分析師看好央行持續採行的貨幣寬鬆政策,能支持股市。

至於能漲多高,三井住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總經策略師Masayuki Kichikawa最樂觀。他預期日經225指數在2024年第1季漲到38,000點,遠高於周一收盤時、1990年來最高的31,233點。他說:「日本的總體經濟環境出現改善訊號。」此外,薪資廣泛成長的多個因素讓企業有較多漲價空間,將更高的成本轉嫁出去,改善獲利。

Ikeda說,日本央行2024年4月之前可能都不會結束負利率政策,但日經指數在7月觸及33,000點後,12月會下跌到29,000點。

市場參與者雖舉出日本這邊有多項好消息,但他們對美國經濟前景看法分歧。Kichikawa說通膨將觸頂,美國經濟實現「軟著陸」,不會陷入負成長。Resona資產管理公司資深基金經理人Koji Toda則抱持較謹慎態度,預估日經指數10月將跌到28,500點,因實際的經濟數據證明美國經濟放經。

日經225指數是今年來表現最好的大型股市。外界揣測日相岸田文雄可能提早宣布大選,...
日經225指數是今年來表現最好的大型股市。外界揣測日相岸田文雄可能提早宣布大選,帶動買盤。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臉書母公司展望拖累 亞股收盤走勢不一
下一篇
市場憂心美元太強 亞洲央行恐轉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