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外相訪北約東翼 尋求強化對俄嚇阻、瑞典入會

本文共915字

中央社 記者陳韻聿倫敦30日專電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今天在愛沙尼亞展開「北約東翼」訪問行程,隨後將前往挪威出席31日登場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長非正式會議。強化北約對俄羅斯侵略的嚇阻和防衛能力、支援烏克蘭是行程重點。

在此之前,柯維立(James Cleverly)3月曾訪問摩爾多瓦、喬治亞和哈薩克,都是被莫斯科單方面劃入「勢力範圍」、甚至「歷史固有疆域」的俄羅斯周邊國家。

柯維立去年9月上任以來,今天首次訪問愛沙尼亞。英國外交部表示,柯維立將會晤愛沙尼亞官員、視察駐防當地的英國武裝部隊,並造訪一所收容逃離戰亂烏克蘭孩童的學校。

此外,柯維立將與愛沙尼亞科技企業交流,推動雙邊在數位醫療、永續能源等新科技以及經濟領域的進一步合作。

在北約東翼前進部署,英國武裝部隊在愛沙尼亞防區扮演領導角色。英國外交部指出,柯維立將訪問位於愛沙尼亞北部、臨波羅的海的艾馬利(Ämari)空軍基地,視察英國空軍操作第5代戰機「颱風」(Typhoon)執行空中巡邏任務,以及陸軍的阿帕契(Apache)和「野貓」(Wildcat)直升機支援多國演訓。

此外,柯維立將登上駐防波羅的海、正與數國盟軍進行操演的英國海軍兩棲攻擊艦「白島」(HMSAlbion),與英國三軍基層交流。英國目前在愛沙尼亞派駐約850名武裝部隊人員參與北約東翼前進部署。

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的北約外長非正式會議,除了確保各國持續在政治和軍事層面支援烏克蘭,柯維立將推動瑞典可在北約峰會登場前儘速取得加入北約的門票。目前瑞典入會主要遭遇成員國土耳其阻撓。北約決策機制為共識決。

北約峰會7月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除了瑞典,烏克蘭入會議題也備受矚目。英國官方曾在國會證實,就算烏克蘭無法在近期加入北約,邀請烏克蘭加入英國主導的遠征軍聯合部隊(JointExpeditionary Force, JEF)是各方正積極商議的選項。目前烏克蘭與北約和JEF皆已建立密切合作關係。

JEF主要由北歐與波羅的海國家組成,目前僅瑞典還不是北約成員國。相較於北約,JEF的軍事行動與部署不需共識決,各國可在相互諮商後自行決定是否參與,這有助JEF的快速反應能力、機動性和行動彈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幣安創辦人坦承違反美國反洗錢法 檢方求刑36個月
下一篇
SK 海力士將清州M15X定為新 DRAM 生產基地 投資5.3兆韓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