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內程序未完成 巴紐宣布延後與澳洲簽署安全條約

本文共586字

中央社 雪梨30日綜合外電報導

繼上週與美國簽署「國防合作協議」後,巴布亞紐幾內亞宣布,將延後與鄰國澳洲簽署安全條約的計畫,因為該國正進行「國內程序」,巴紐並為此向澳方致歉。

路透社報導,美國和中國緊張局勢升級之際,距離澳洲北部僅數公里之遙的巴紐成為雙方競相拉攏的盟友。去年4月,北京已與巴紐鄰國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

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辦公室今天透過聲明表示,馬拉普昨天在首爾舉行的韓國-太平洋島國峰會(Korea-Pacific Islands Summit)期間會見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雙方討論了「提出的雙邊安全條約」。

聲明指出,「這項工作仍在進行中,巴布亞紐幾內亞需要就某些措辭和規定,查詢我們的國內程序和主權法律。」

為此,馬拉普「已就與澳洲正式敲定條約的延遲狀況,向(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致歉」。

馬拉普和艾班尼斯在今年1月的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巴紐與澳洲將防務關係升級為安全條約的談判預計將在4月份完成,此後條約需由國會批准。

澳洲是巴紐最大援助國。馬勒斯曾表示,澳洲希望達成一項「雄心勃勃」的安全條約,讓兩國的海軍、空軍和陸軍人員更頻繁地攜手合作。

過去一週裡,巴紐與美國簽署的國防合作協議(DCA)受到國內的嚴格檢視。這項協議引來反對派的批評,他們認為,這可能讓巴紐捲入美國和中國的戰略競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印尼憲法法院確認當選總統 普拉伯沃:為未來做準備
下一篇
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測:全球糧價今年下滑觸底 明年出現年增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